“能源岛”点燃万家蓝焰 南通如东11年外输天然气超620亿方

2022年05月26日 19:10:56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d3698fa82f4e499d4190400b3960c3 41078190 2022-05-26 19:10:56 /a/20220526/09d3698fa82f4e499d4190400b3960c3.shtml

  5月26日记者获悉,近日,来自卡塔尔的“扎卡”轮顺利靠泊中石油南通如东LNG接收站码头,这是自2011年5月24日该站正式投运以来,接卸的第536艘LNG船舶。

  11年来,接收站累计接卸LNG总量超4465万吨,外输天然气超620亿方,相当于江苏13年的民用燃气供应量。

  作为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工程,江苏LNG接收站自诞生之日起,便承担着为长三角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的重任,现已连通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冀宁联络线和如东至崇明岛线,天然气最远可输送至山东省西南部、湖北省东部、浙江省北部。

  2011年建成后,接收站又分别于2016年、2021年完成两次扩建扩容,目前,气化、存储能力均达到1000万吨/年。冬供高峰期,在货源充足的情况下,可连续1个月保持3500万方的高负荷外输,全年可为长三角地区稳定供应天然气超90亿方,对缓解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紧张局面,保障华东及部分华北地区天然气安全供应具有积极作用。

  投产运行11年,江苏LNG接收站吞吐世界天然气,先后与“一带一路”上的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LNG资源地建立了通航关系。

  2018年7月19日,中国首船亚马尔LNG运抵洋口港,开启北极新通道。同年,该站还实现了接卸与外输设计产能“双达产”。

  2021年12月5日,洋口港开通LNG船舶夜航,港口周转效率和码头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开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同步起飞,“蓝金”效益加速显现,截至目前,江苏LNG接收站已累计为如东本地贡献财税收入超40亿元。

  目前,洋口港“能源岛”现已建成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吨级LNG接收基地,眼下,锚定全国LNG接卸基地、储备基地、供应基地和销售中心“三基地一中心”以及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的目标,洋口港正加速推进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协鑫汇东LNG接收站以及华润LNG接收站等3个重大能源项目。力争于“十四五”末,达成整岛LNG年接卸周转能力超2000万吨、年应税销售超1000亿元的先期目标。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徐书影 朱海城 吴瑕 陈建明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