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变身游泳馆,城市“折叠”空间原来可以这样打开

2022年05月25日 12:50:21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eeb8d1cbd5432c832c0f48c1157001 41064381 2022-05-25 12:50:21 /a/20220525/88eeb8d1cbd5432c832c0f48c1157001.shtml

  位于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操场下的游泳馆不仅具备沉浸式的游泳体验,还是南京市首家以人防体育文化空间为特色的游泳馆。5月底,这座游泳馆将正式开馆,当城市里“折叠”起来的人防工程空间遇到体育场馆,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闭上眼睛,可以听见海鸥海豚的叫声;睁开眼睛,“大海”就在眼前——这不是遥远的海边,而是坐落于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人防空间负2层的人防游泳馆。这里水域面积近1200平方米,拥有标准赛道泳池、小型游泳池、戏水池等多类型泳池,可以覆盖各个年龄段、各种阶段的游泳者,最多可同时容纳600人左右。泳池底部池水直引,采用德国先进水质循环处理器逆流式水处理石英砂循环方式,持续打造24小时鲜活水。

(标准赛道泳池)

  这样一个既可以服务在校学生,又能对外开放的体育融合空间,原本是作为社会公共停车场和教育配套的人防工程,战时功能为二等人员隐蔽部和物资储备库。而今在南京体育产业集团与南京市人防办、南京市财政局及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共同努力和创意下,平日“折叠”在学校操场下的人防工程,摇身一变,成为了集人防战备、体教融合、全民健身开放、城市停车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育空间。

  五年前,南京市人防办与鼓楼区政府计划开发田家炳高级中学操场下的人防工程空间,“当时讨论地下开发的时候,大家认为要解决附近市民的停车问题。而后大家又提到了一个方案,既然地上有学校的跆拳道馆、田径场和体育场等,那可不可以在地下建一个游泳馆?”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曹李莉向记者介绍游泳馆的建设契机。由此,南京体育产业集团受学校委托,负责人防游泳馆的运营管理。

(小型游泳池)

  “游泳本身就是一个老少皆宜、四季都可以参与的项目,我们集团多年来一直在运营南京市内的多处的游泳场所,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把游泳馆放在人防设施里面,还可以最大限度减低能耗。”南京体育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鹏表示,利用人防空间与体育结合,目前在国内也是比较少见,人防游泳馆的建设,为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打开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选址特别,游泳馆的文化建设也是别具一格。走进游泳馆的大门,随处可见海洋元素的彩绘、设施、指示牌等,仔细聆听,还能听到海豚海鸥的声音,宛若置身“海底世界”。关灯以后,墙壁上的一只“大蓝鲸”会变得更加立体、栩栩如生。“‘蓝鲸’就是指南京,游泳空间中绘制如鲸鱼一类的海洋元素,可以让我们的受众,特别是小朋友更有亲切感,让小朋友们遇到水也不感到害怕,能更好地嬉戏游玩。”王鹏介绍,通过科技手段,在体育空间内构造的这样一个文化新空间,还可以成为游泳者们打卡互动的“海底乐园”,带给人立体的游泳新体验。

(不久后,操场上有一群孩子在跑步、踢足球,操场下另一群孩子在学游泳将在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成为现实)

  “之前我们是没有游泳课的。在我们学校田径场下面就有游泳馆,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福利。我们可以开设校本课程,不仅是希望学生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孩子在毕业以后都能掌握游泳这项必备技能。”曹李莉说。听说学校有了游泳馆,高二年级的赖欣已经有点“跃跃欲试”了,“我小学三年级学的游泳,后面因为学业比较重,加上附近没有好的游泳馆,就没有坚持下去。”来到学校的人防游泳馆,她很是惊讶,“没想到地下还藏了这么大的空间,建了这么好的一个游泳馆,希望我能早日来这里体验一下。”

  曹李莉校长表示,孩子们期待的校本课程已经在计划之中。“我们可能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用游泳馆本身的教练和管理资源与我们的体育教学结合起来,制定我们的校本课程计划。”在与运营方沟通好时间等问题后,游泳校本课程即可分批次分期分时段有序开展。

(游泳馆更衣室)

  游泳馆有两个入口,一面对学校校内开放,而另一面则是向社会敞开大门。“周边体育场馆,尤其是泳池资源并不多。而且这里的场地面积、泳池类型在本区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王鹏提到,游泳馆建成后,将在满足教育需求的同时向市民开放,惠及周边地区的居民,进一步扩大公共体育普惠范围。此外,还有几家周边的学校也正在就场地使用、游泳培训等问题进行洽谈。

  这样一家带来沉浸式、科技化、可持续全新体验的人防游泳馆,让人们看到体育与城市“折叠”空间碰撞出的无限可能。人防游泳馆的建成,也为接下来更好地利用城市闲置空间提供了可以复制的经验。王鹏介绍,在南京长江隧道北入口,南京体育产业集团已经打造了一座5G无人值守智慧球场;在南京应天高架下方,体育产业集团还与迪卡侬合作打造了社区化的智能球场。放眼全省,垃圾堆放场、高架下方、运河沿岸……体育空间已经唤醒了江苏不少城市的“金角银边”。人防游泳馆给体育空间打造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板和可能,未来,“折叠”的城市空间,还将释放出更多的“活力”,加入老百姓家门口的健身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