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首个“国字号”博物馆开启云直播

2022年05月18日 20:28:28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95d700ff0f442f8569bf310d518950 41009909 2022-05-18 20:28:28 /a/20220518/de95d700ff0f442f8569bf310d518950.shtml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泰州市文旅集团讲解员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向市民游客介绍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

  我国的评书评话,起源很早,史料记载有汉代的说唱俑。至明末清初,出生于泰州打鱼湾的柳敬亭将评话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全国特别是江南地区有广泛影响。后来,南北两地的说书家都推柳敬亭为祖师。

  泰州是评话宗师柳敬亭的故乡,2016年4月,由泰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建设的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在泰州柳园建成。这是国内唯一全面介绍评书评话艺术史和艺术家的专题博物馆,也是泰州首个“国字号”博物馆。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展览面积为1500平米,展厅分为千年流变、一代宗师、万壑争流、百尺竿头、十年树木,共5个展区。文旅讲解员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向大家介绍泰州籍评话宗师柳敬亭的一生概况,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实物和影像等,采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全面展示了中国评书评话的发展历程。

  中国曲协和全国各地艺术家对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也给予大力支持,捐赠了大量的实物与资料,如田连元捐赠了他表演用的折扇、醒木、长衫;何祚欢捐赠了长篇评书《杨柳寨》手稿;王丽堂、刘兰芳捐赠的演出旗袍;藏族的土登捐赠《猴和鸟的故事》唐卡画、扎年琴、木棍、面具等;蒙古族的道尔吉仁钦捐赠四胡琴以及演出服饰(蒙古帽、蒙古袍、蒙古靴)等,使展览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文旅讲解员李诗颖充当“体验官”,手拿折扇,敲响醒木,模仿说书艺人说起扬州评话。在馆内仿建的古代书场,文旅讲解员玩起了穿越,和古代观众模型坐在一起,观看评话影像表演。在点播厅内,观众还可戴起耳机,点播收听你喜欢的刘兰芳、单田芳等人的精彩评书评话。

  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自2016年开馆以来,姜昆、田连元、盛小云、连丽如、王丽堂、何祚欢等来到泰州柳公祠,拜谒一代评话宗师柳敬亭,参观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近年来,有近万名观众来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参观。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 沈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