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谈”权益,让劳动者更“安心”!

2022年05月18日 19:19:47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071f9c83e84537aaa78a81324c19ac 41009415 2022-05-18 19:19:47 /a/20220518/78071f9c83e84537aaa78a81324c19ac.shtml

  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天(5月18号)下午,南京市组织召开2022年集体协商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推进会。会议为新成立的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揭牌,并启动南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X”综合服务集市暖“新”行动,推动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

  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新就业形态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京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例如南京市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规范新就业形态下餐饮网约配送员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外卖骑手”用工类别和用工关系,并在全国率先成立网约配送地方性行业组织—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等,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但目前新业态经济平台用工还存在现行上位法律保障缺乏、劳动关系认定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保障不足等问题,因此,推进行业性集体协商制度建设至关重要。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延振宁介绍,南京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是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其成立将推动劳动者权益的维护、行业标准规则的统一。延振宁说:“我们希望快递行业协商协调的机制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借此在其他新业态的行业,比如说外卖、网约配送、网约车、网约货运等等行业再逐步推广,从而具体落实劳动者的权益,形成一定的行业规则标准,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上,南京市总工会还向全市10000名新业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同时还给参加会议的快递小哥代表赠送暖“新”礼包,启动南京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X”综合服务集市暖“新”行动。南京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宗子伟说:“主要包含为新业态从业人员送健康、送保险、送服务各项的行动,各地可以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一些自选动作。现在新业态劳动者他们在权益维护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我们工会组织也是积极补位,希望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此外,在他们权益受到侵犯或者是得不到保障的时候,让他们找到组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