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家现场“问诊”:保障预制菜生产规范和安全

2022年05月13日 17:20:48 | 作者:董雯 《零距离》/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f3971c6dad49ed8b750e1cb19cc99c 40926021 2022-05-13 17:20:48 /a/20220513/27f3971c6dad49ed8b750e1cb19cc99c.shtml

  预制菜因为储存方便、操作简单,受到不少工作忙碌的年轻白领普遍青睐。在南京的各大商超,预制菜销售非常火爆,很多市民会主动在家中囤积一些预制菜品,不少餐饮企业也开始转型做预制菜。那么预制菜购买多少合适,又应该如何购买呢?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安德门附近的一家大型连锁商超,在生鲜货架上,经过预加工的冷藏或冷冻菜品琳琅满目,有宫保鸡丁、酸菜鱼,红烧狮子头等等,购买后只需要按照简单加热或者翻炒,不到一个小时,多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就摆上桌了。

  走访中我们发现,预制菜主要分为四个种类,有即食食品,马上就可以食用;有即热食品,比如加热米饭;还有即烹、即配食品,因为操作方便非常受年轻人群体欢迎。在大多数人眼中,预制菜往往被视为“烹饪小白的救星”,目标群体主要是没时间下厨的年轻人。市民薛女士表示,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每到周末,自己会囤积一些预制菜,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从线上线下多个销售渠道了解到,除了工作繁忙的白领外,中年人群也会把预制菜当作家庭日常下厨的补充,节约备菜时间。一家超市的负责人表示,公司还会根据不同季节推出不同的预制菜品种。"年轻人购买为主,比如小龙虾,佛跳墙烧起来比较麻烦,这样回家就能吃了。我们菜品很丰富,现在这个季节小龙虾上市,各式菜品还是非常受欢迎。"超市负责人张寅连说。

  近期,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小站,邀请食品领域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指导企业改进转型,保障预制菜生产规范和食品安全。

  南京丽平餐饮是一家主要从事集体用餐配送的餐饮企业,最近想转型做预制菜。企业负责人周丽平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有集体配餐资质,关键是如果想转型、要往上走一步,就需要中央厨房的证件了,我们的团队专业知识比较薄弱,我希望专业的人来教教我们让我们把标准做好。”

  昨天下午,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人员和食品专家来到企业加工后场,从食品质量提升、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专家指出,冷库中原料和半成品混放,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包装间吊灯、吊扇等设置不合理,存在灰尘附着的卫生风险,包装间工作人员的操作也不规范。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食品中心副部长申蓉表示:“它这边有个专用的水池,这个水池不能处理除食品之外的东西,洗抹布、工器具不应该在这个水池洗,会带来污染”。食品专家指出,生产预制菜比集中供餐要求更高,这家餐饮企业存在生产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软硬件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黄明认为,这家企业硬件上要改进,比如要有缓冲间、预冷间,还有存放配料的专门的区域,另外产品的包装、内包间要洁净化处理,还有更衣消毒这些基本的设施条件要到位,从软件上看比如原料到产品的记录,人员的基本素质要进一步教育提高。

  现场,质量小站为企业出具了质量诊断报告。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玄武湖分局分局长罗亚玲说:“让他们先组织学习、再进一步落实,包括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达到要求以后,我们会尽快给她发放中央厨房经营范围的许可证。”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小站负责人熊伟也表示,后续质量小站会在企业标准上给予帮助,指导企业做好标准的制定。

  预制菜食品安全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预制菜时要结合自身情况及用餐人数,合理选择食品套餐,理性囤货,避免冲动消费造成浪费。“购买太多,短时间无法食用完会造成浪费。如果保存不当,会造成预制菜变质不能食用。我们提醒消费者要少量购买,按需购买不能浪费。”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局长安婧说。此外,到家后,预制菜应当迅速分门别类存放,生熟分离避免交叉污染,分区冷冻(-18℃以下贮存)、冷藏(0-4℃贮存)、常温(避免高温环境)储存食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