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的十年丨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

2022年05月09日 11:34:25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d05f01110d4658bd84ca3e00bc5bf6 40824493 2022-05-09 11:34:25 /a/20220509/fad05f01110d4658bd84ca3e00bc5bf6.shtml

  【编者按】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将展现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纪录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难忘的瞬间。

  今天,我们走近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高金凤。

  这张照片是2021年秋季学期拍摄的,它定格了高金凤代表所在的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新校区,课后延时服务中留下的美好瞬间。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新校区的“课后延时服务”

  下午三点半,伴随着课后服务铃声的响起,宽敞明亮的舞蹈房内悦动着学生们欢快挺拔的身影,指导老师正耐心地纠正孩子们的手部动作。这是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新校区的“课后延时服务”现场之一。

  2016年,高金凤在泰州市姜堰区率先启动“课后延时服务”,作为该教育集团的校长,高金凤代表始终在推进教育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到2021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高金凤代表已经把这项工作践行了五年。而这所新校区,正是基于她对城中校改扩建建议的基础上建设而成,通过校内外众筹的方式,丰富课后服务的课程,温暖孩子的托管时光,满足老百姓对“上好学”的需求。

  三年前,高金凤代表在一次集中调研走访中,发现与自己学校仅一墙之隔的棚户区内,房屋均是老旧平房,房间狭小且墙体破损严重,区域内居民的居住环境恶劣。看到这个情况,高金凤代表随即反思:我们能为这里的老百姓做些什么? 

  高金凤:“学校空间逼仄,无法满足孩子们成长多样性的需求,结合棚户区的居民生活现状,我决定把这两个事件关联起来,因此产生了一个建议:拆除城中村的棚户区,将其重新安置,用腾挪出来的地块改扩建老城区的学校。两次推动之下,我们这一方案便落地实施了。现在已建成了一所新校,作为老校的扩容增量。”

  扩容增量后,学校的设置规模从原先的六轨30个班扩展到八轨48个班,新增近900个学位。学生们自由自在地穿梭于操场和教学楼的身影,映射出高金凤等代表们对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这一美好意向的建构,也是江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工作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

  高金凤和学生们在一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紧紧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这一发展主线,高金凤代表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师德和延时放学等问题,发放调查问卷一万多份,形成了“关于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和“关于姜堰区延时放学”两份报告,在全国层面较早地提出了“课后延时服务”这一概念。高金凤:“当时说的比较多的‘上课不讲下课讲’‘校内不讲校外讲’,老百姓对于‘上好学’是有所渴求的,我们便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向老师们发起号召,用行动来体现师德师风的现状。”

  2020年,针对当下家长“奔走在培训班”的焦虑,她又向省人大提交了《关于三方联动,进一步打开校门的建议》,提出可以在“弹性放学”的基础上,考虑“进一步打开校门,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学校担当’的三方协同模式”,同时注意加强课程的设计与规范,避免纯粹学科知识的教学。该建议有力地推动了省级层面课后服务项目的落地,获评2020年省人大优秀建议。

  2022年,“双减”工作被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如何深化“双减”,让学校成为“减负提质”的主阵地?今年省两会,高金凤代表带来了《关于“双减”背景下教师减负的建议》,提出要从加大“双减”培训指导力度、加大“资源”聚合引入力度和控减对教师时间支配三个方面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向深处发展。

  高金凤

  “当代表的这十年,每一次的活动我都不断地汲取履职之料,我也逐渐找到了提交议案建议的固着点,我们要持续地关注一个话题,才可能前后形成一个系统性的思考。”高金凤说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