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来看看泰州高校学生的“宅校生活”

2022年04月28日 16:49:47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713b643f25f45c5a5ac632be685d9f1 40585113 2022-04-28 16:49:47 /a/20220428/b713b643f25f45c5a5ac632be685d9f1.shtml

  疫情之下,泰州各大高校根据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采取了封闭管理的措施来保障师生健康安全。虽然不能出校,但各高校开足马力,动足脑力,全力保障同学们的生活所需,保证学生们的在校生活温暖而充实,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宅校生活”吧!

  生活需求有保障

  封闭管理期间,三餐是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工作人员几乎是“连轴转”,凌晨2点30开始准备早餐,直至晚上11点,才开始进行餐厅和后场的清洁扫尾工作。驻校的145名餐饮人起早贪黑,昼夜不息,坚守岗位,为校园有序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们食堂阿姨打饭从不手抖。”同学们说,“食堂可口的饭菜、后勤坚守在岗位上的叔叔阿姨们让我们倍感幸福。不仅如此,学校还始终保障物资供应,水果、生活用品一直优质平价。”

  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校团委通过线上调研,统计了学生学习、生活、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并以调研结果为依据先后开展了户外影院、爱心义剪等系列活动。

  泰州学院的52名党员志愿者以网格员的形式坚守在同学们中间,他们分岗每周轮流进驻学生宿舍区,与同学们吃住在一起,全方位的了解学生需求并及时解决。官小燕是泰州学院学生宿舍的层长,她针对毕业班同学回校和毕业离校的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工作,了解学校政策并帮助同学们完成各类手续。同学们表示,疫情中老师就在身边,给了大家安定感和安全感,得到了家人一样的呵护。

  学习任务少不了

  在封闭管理的日子里,网课没有阻挡高校学生学习的热情。汤小芳是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老师,她讲授的课程是《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她重视一种真实的体验,常让同学们置身其中。

  “选择题、弹幕、投稿这些小工具太实用了,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互动性和效率。”汤小芳老师说,课前通过让学生签到使其提前进入上课状态,可以提升学生的活跃度;授课时进行在线互动,考察学生课程学习效果,互动结果纳入平时成绩,提升同学们线上学习热情,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在多个平台开展线上课程,任课教师可以依据学科及课程特点,选择直播、录播、平台作业、课后辅导等多种模式进行线上授课,实时跟踪了解学生预习、学习情况以及在课堂直播时的学习状态,确保教学质量。“我们虽然无法线下上课,却比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到对于知识的共同追求。”同学们表示,无论是直播时与老师的互动交流,还是反复看回放录像中有疑惑的部分,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现代科技在教学中的便捷性。

  心理疏导缓焦虑

  抗击疫情,既要做好身体防护,也要做好心理防护。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化名)小李和(化名)小钱心情烦闷发生了争执,学校心理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的时昕老师了解情况后,邀请他们一同谈心疏解。经过时老师专业的疏导,两位同学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疙瘩,重归于好。

  时老师表示:“在疫情封校的应激状态下,同学们容易产生一些情绪困扰,如果发泄不当很容易导致争吵。心理中心在了解情况后,会根据同学们情绪的特点,及时加以正确的引导,帮助同学们采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宣泄。”

  据介绍,该校学工处自主研发了“安好泰科”小程序。通过这个程序,学生因疫情防控封校引起的问题,学校可以及时发现、处理和应对,有针对性与学生谈心谈话,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很好的成效。

  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则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为学生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共计服务64人次,开展线下咨询20次。同时,开展了趣味心理游园会、绒花绽芳华手工坊、心理减压操训练营等系列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心理抗疫能力,全面护航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的学习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通讯员/姜晖 陈玉 程曼 许子健 黄建江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