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薄情深 非遗剪纸传承人以艺抗“疫”

2022年03月23日 16:10:08 | 作者: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27143a3fa849a6adfc55b62d241d8e 39743725 2022-03-23 16:10:08 /a/20220323/7b27143a3fa849a6adfc55b62d241d8e.shtml

  纸薄情深,共同战“疫”。大疫当前,广大南京市民也积极行动,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心声。

  23日,南京非遗剪纸传承人吴治平,用一双巧手,创作了几十幅“战疫”的剪纸作品。我们看到,在这些作品中,有的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致敬,有的宣传防疫知识,呼吁大家少流动、不聚集,每个人都做好防护。吴治平在自己朋友圈写道:“拿起剪刀,为防疫尽自己的一份力。”

  许多剪纸作品背后,都是一个生动完整的故事。疫情期间,吴治平去做核酸检测,在他前面做核酸的一位市民,因为年纪较大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在现场的志愿者还有民警热情细致地帮助下,他顺利地完成了核酸检测。

  “当时,我就拿起手机将这个过程拍下来了。”吴治平说,在这个画面中,你可以发现这位老大爷脚上穿着沾着泥巴的胶鞋,显然是刚才还在地里干活,抽空赶来的。疫情之下,每一个人的积极配合都非常重要。而当他在检测过程中遇到困难,身边立刻有人站出来帮助他,让我们感受到了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志愿者……他们用行动守护家园,为疫情防控筑起第一道防线的力量。

  吴治平根据当时拍下的照片,回去后就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简单而又普通的一个画面,其中却体现了疫情之下,大家的坚守。

  从吴治平的作品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人们在抗击疫情时,所作出的努力和改变。“在和疫情作斗争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累积经验,比如南京在这波疫情前,就让市民填报并生成了核酸检测身份码,有了码做起核酸检测,速度就提升了很多,像这些细节都在我的作品中有所体现。”吴治平说,剪纸虽然是一项古老的技艺,但是我希望能从中体现时代的变化。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