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春节旅游消费趋势预测:就地过节年味不打折 个性深度游需求持续上扬

2022年01月25日 14:24:30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ca0d9e13b747a0bfcceb59257d7ad3 38438733 2022-01-25 14:24:30 /a/20220125/18ca0d9e13b747a0bfcceb59257d7ad3.shtml

  虎年春节将至,近一个月以来,某在线旅游平台“春运”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截至1月20日最新预订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以及短途自驾游构成今年春节的主流出游形式。

  打工人、亲子家庭最爱出游 个性深度游需求持续上扬

  从截至目前的春节出游预订人次来看,南京、上海、北京、哈尔滨、杭州、合肥、沈阳、银川、长沙、成都等地游客的旅游需求较为强烈。

  按照游客预订情况,春节期间26-45岁年龄段游客人次占比最高,达70%以上。这一年龄段游客以都市白领、亲子家庭为主,他们对于旅游产品普遍具有个性化、高品质等需求,同时又具备较强的购买力。在订单人数分布上,1-2人出游的订单占订单总数比例的51%,其次3-5人出游的订单占比为27%,6-10人和10人以上的订单占比分别为12%和10%。

  2022年春节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亲子游无疑是增强亲子互动、迅速拉近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某在线旅游平台最新预订数据显示,亲子游订单占据了春节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海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东北方向、云南、广西、重庆等目的地上榜最受亲子群体喜爱的目的地。

  尽管今年春节依旧有不少打工人一边暂时搁置了一年一度的远游计划,一边又主动放弃了回乡团圆的机会,可是“就地过年”、“就近看风景”并没有让他们放低对出游品质的要求。近年疫情常态化推动了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朝着纵深方向发展,随着就地或就近旅游团队规模缩小、体验项目增多、旅游玩法创新、行程天数延长,游客不出远门也能体验深度游的快乐。从春节游客行程天数分布看,行程在1-3天的游客占出游总人次的28%,行程为4-6天的游客占出游总人次的33%,行程在6天以上的游客占比达4成左右。

  周边酒店成春节度假首选 就地过节年味儿不能打折

  整体而言,2022年春节旅游市场延续了2021年春节周边游热潮。该旅游平台最新预订数据显示,广东、上海、江苏、海南、浙江、北京、安徽、云南、四川、湖北等省市是春节期间最受游客欢迎的周边游目的地。

  今年春节周边游热度不减的同时又显示出了一些新变化。首先,用户决策周期更短。由于周边游涉及的行程天数、交通、住宿、门票等要素相对较少,加之对目的地实际情况的观望等因素,游客们一改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制定春节旅游计划的习惯,春节旅游预订时间或二次预约的时间更为靠后。其次,周边游主题变得更加丰富多元。除传统的古镇游、乡村游、海岛游以外,冰雪游、主题公园游、夜游纷纷跻身2022年春节周边游热选。

  “酒店+”亦是近两年微度假的潮流趋势,今年春节就有一部分游客更倾向于“宅酒店”过新年。各地酒店也早就针对“就地过年”客群推出了“酒店+年夜饭”等套餐,宅在酒店享受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正成为春节又一新的打开方式。

  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全国多地向当地民众发出了各式各样的文旅活动邀请。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免费开放旅游景区等方式让广大民众同游一城、共赏年味儿。

  冰雪热“点燃”春节 冬奥氛围感拉满!

  冬奥赛事在即,不仅“点燃”了全民的冬奥热情,同时也催热了春节的冰雪旅游市场。实际上,自2021年入冬以后,某在线旅游平台冰雪游搜索量及相关产品预订量持续攀升、热度空前。今年春节,上海、北京、杭州、宁波、深圳、广州、南京、成都、武汉、苏州等地冰雪游需求高涨。

  一方面,传统热门冰雪游目的地依旧让广大游客心向往之。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日前发布的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中,共有北京延庆海陀、河北崇礼、河北涞源、辽宁宽甸天桥沟、吉林抚松长白山、吉林丰满松花湖、黑龙江亚布力等12家滑雪旅游度假地上榜。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成熟的配套设施,东北、华北地区仍然是游客首选的“滑雪天堂”。

  另一方面,随着南方地区户外高山滑雪场、室内滑雪场、冰雪世界等景区的建成和开放,本地冰雪游快速升温,南方游客无需北上,在“家门口”也可以实现“滑雪自由”。如西南地区,四川大邑西岭雪山滑雪场冲进了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华中地区,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吸引着大批本地及华南地区游客;华东“包邮区”游客“海量”的滑雪和娱雪需求催生了一批批高质量滑雪场。目前,江浙地区滑雪主要集中在安吉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江南天池滑雪场、观音堂滑雪场和无锡融创雪世界等景区;安徽则拥有山地滑雪场——大别山滑雪场。华东地区多样态、不同档次的滑雪场基本可以满足不同滑雪爱好者的需求。

  该旅游平台最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华东地区周边“酒店+滑雪”套餐销售火热,“湖州安吉涵田度假村2-4日自驾游”“安吉云上草原松鼠部落酒店2-3日游”“无锡融创施柏阁酒店自驾2日游”等包含雪场、雪世界门票在内的自驾产品供不应求。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加持下,冰雪旅游预计将持续释放消费增长潜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