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打响“收官战” 江苏怎么干?

2022年01月19日 15:41:17 | 作者:郭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7a056bc24f45ee96f19691ade8ec1b 38306624 2022-01-19 15:41:17 /a/20220119/317a056bc24f45ee96f19691ade8ec1b.shtml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江苏将按照今年“七一”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的要求,奋力攻坚国企改革重点难点,打好收官之战。具体怎么干? 记者从江苏省国资国企年度会议上了解到这些新动作。

  激发活力 市场化机制更加完善

  国企改革,重在活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当前国企改革最需要攻坚的关键一环。截至2021年末,江苏省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台账的138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进度达到89%。

  今年江苏还要在公司治理新机制上持续发力,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动真碰硬。推动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务实有效,用好超额利润分享、骨干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措施,打好中长期激励“组合拳”,为国企提高效率、增强活力赋能。目前,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比例已大幅提升至96%,“双百企业” “科改示范企业”以及两类“全面参照企业”全面完成。 港口集团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32%。华泰证券、江苏舜天均顺利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

  省国资委今年将研究制定出台《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评估办法》,并将开展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规定动作”是否落实到位、重点改革任务是否取得预期成效,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下好“一盘棋”持续优化国资布局 

  江苏是国有经济布局的重点省份之一。在这次会议上,省国资委负责人提到,要抓住新时代国有经济优化布局的战略机遇,大力推动我省与央企合作,巩固扩大央地国企合作成果。特别是注重引进央企科研机构,推进各地市科技创新。既要向上对接资源,也要深入推进省市国企合作,有效发挥省属企业和市县国有企业各自优势,通过资源整合、项目投资、业务合作等多种方式协同联动,下好全省“一盘棋”,共同推动全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在具体布局领域上,江苏国资将更多投向支撑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力争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资源、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此外,省属企业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在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布局,在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省属国有资本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江苏还将稳妥有序推动省属企业之间和有关集团内部的同质化业务整合,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加快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剥离。  

  2022年,江苏省属企业还将进一步提升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研发经费投入;加快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由国有企业承担的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力争实现国资监管专业化、体系化、制度化新的提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