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无锡儿童福利机构注册成立独立特殊教育学校

2022年01月18日 16:03:09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dcd83160a94b56a8e0b69bdfd5892a 38282337 2022-01-18 16:03:09 /a/20220118/efdcd83160a94b56a8e0b69bdfd5892a.shtml

  今天(1月18日),记者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日前经江苏省无锡市委编办批准,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正式挂牌成立“无锡市阳光特殊教育学校”,这是无锡市第一家、也是全省第一家由专业儿童福利机构成立的特殊教育学校,是无锡市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大力推动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项目,在省内率先打造软件、硬件“双一流”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通过创新建立“家庭式”成长服务机制,创新建立“嵌入式”康教服务机制、 “开放式”延伸服务机制,服务对象更拓宽。目前,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项目已完成消防验收及综合验收,2022年上半年,无锡市孤残儿童可搬进新家,享受到更加专业、更有温度的保障服务。

  据介绍,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新院投资近4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450张。其中,阳光特殊教育学校建筑面积约3000平米,开设18个班级,实行“九年一贯制”义务培智教育,在满足院内儿童教育需求的基础上,逐步面向无锡市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儿童开放。

  此外,学校还配置劳技室、舞蹈室、个训室、情景教室、家政训练室、计算机教室、蒙氏教室等多个功能教室和开心农场、爱心超市等生活体验区。同时,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在江苏省民政厅的委托下,领衔起草民政部《残障儿童特殊教育服务规范》,为提升我国残障儿童特殊教育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提供了参照。

  为更好地促进残障儿童的个性化发展,注重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在新院建设2000平米的康复中心,主要用于义务制教育以外儿童的教育教学(0-6岁学前教育、16岁以上职业技能培养等)、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和脑瘫儿童的引导式教育以及康娱疗项目等,尤其还有部分无法进入课堂、无法坐站的重残卧床儿童,配置一对一的康复训练区域。同时,将对社会困难家庭中有需求的残疾儿童进行评估,分批次开展“养康教”一体化式托养服务,有效实现特殊儿童康复与教育的完美结合,为他们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