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团团圆圆年夜饭》新春主题展在南京开幕

2022年01月15日 18:57:47 | 作者:李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ef23cbaeaf24b42a668e9d4d43fb176 38219242 2022-01-15 18:57:47 /a/20220115/2ef23cbaeaf24b42a668e9d4d43fb176.shtml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直到正月十五,年味儿浓浓。这期间,除夕守岁无疑是最重要的仪式,年夜饭也是最富有年味儿的一顿饭。你知道中国人的年夜饭讲究什么吗?你知道古代年夜饭吃什么吗?古人吃菜的种类、方法与现代人的区别是什么?唐朝为什么禁止吃鲤鱼?羊肉曾长期统治餐桌?

  1月15日《人间烟火气——团团圆圆年夜饭》新春主题展在明孝陵博物馆内举行,这场展览将带领我们一起走进古人的年夜饭,领略历代烟火,感悟阖家团圆,共享舌尖之美味。

  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这年夜饭也叫“合家欢”,是人们极为重视的家庭宴会。

  年夜饭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几点吃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当一家人都团聚了,高高兴兴地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时候。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

  此外,在进餐的进程上、速度上也有些区别,向老人敬酒,全家共贺等。这顿饭是全年吃的时间最长的一顿饭,其目的在于减少守岁的枯燥等候,故而有意延长时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年夜饭早已超出了“吃”的范围,而在于那份人与人之间的温馨和关爱。年夜饭既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有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有希望之意。

  而在古代,人们认为年夜饭还有逐疫、驱邪、健身的作用。因此年夜饭的特点是全家大团圆的宴会,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参加,为了这个团圆,外出的家人或子女都要赶在除夕前返回家来,如果没能及时赶回来,餐桌上要给未归人留一个空位,摆一双筷,表示全家团聚。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