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欠薪零容忍!江苏各地吹响根治欠薪“冲锋号”

2022年01月14日 15:11:28 | 作者:浦沫瀚 范思成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零距离》记者/刘舒 我苏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e121dbf3ca6277f7f10fa2 38191519 2022-01-14 15:11:28 /a/20220114/61e121dbf3ca6277f7f10fa2.shtml

     劳动报酬权益是农民工最核心、最基本的权益。

  今天(1月14日),江苏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人社厅联合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通气会,四部门协同合作开展根治欠薪的专项行动 。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苏欠薪情况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和工程建设行业,受房地产等政策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也出现了部分欠薪情况。

  为根治欠薪,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人社厅已经建立起联动机制。

  本次冬季欠薪根治专项行动于2021年11月2日启动,截至目前,人社部门已经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8起,春节前还将继续加大行政司法联动打击力度,将此类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洪洲介绍,“公安机关及时受理人社部门移交的案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组织警力深入工厂、企业、工地等重点部位,主动摸排欠薪矛盾纠纷和违法犯罪线索,依法妥善处置。”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周合星介绍,“劳动者既可以向人社部门投诉,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投诉。到检察机关的,我们有支持起诉的政策,也有督促行政机关受理线索、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职责。

  此外,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两手抓,检察机关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且无认罪悔罪表现的,依法快捕快诉并提出从重量刑建议;对归案后认罪认罚的违法嫌疑人,促成他们与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并酌情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全省人社部门的电话、窗口、信访、网络端口维权渠道全面畅通,工地、企业、园区统一张贴省、市欠薪维权二维码,方便劳动者掌上扫码、就地维权。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智灵介绍,“全天候接受欠薪案件的线索,举报投诉较为集中的地区实行7乘以24小时响应,符合条件的启动仲裁绿色通道,当日立案、快审快结”。

  南京:根治恶意欠薪 杜绝非法讨薪

  据2021年度南京市根治欠薪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2021年全年南京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主动监察用人单位9738户,为2.3万名劳动者追讨各类劳动报酬权益2.5亿元。

  “恶意欠薪”行为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而“非法讨薪”行为又会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2529家,其中建筑企业924家、加工制造企业1197家、校外培训机构68家、其他用人单位340家,共为4204人追讨工资等待遇2938.67万元。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查处非法讨薪扰乱公共场所、单位秩序治安案件共28件,处罚37人,其中行政拘留11人、警告19人、罚款4人、不予处罚3人。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阚道明介绍,对假借讨薪名义恶意讨要工程款、材料款,散布谣言、煽动群众堵门堵路以及妄图采取跳楼、堵门、堵路等违法方式讨要工资,严重扰乱单位、公共场所秩序的“讨薪”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形成警示效应,引导农民工合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

  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讨薪行为同时,对确实存在拖欠工资的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各种情报信息资源,帮助追回被拖欠工资,实现“案结事了”。

  针对今年以来复杂严峻的治欠形势,南京强化“一点投诉、全市联动”的维权工作机制,在电话、柜台、网站、公安投诉举报渠道的基础上,在“我的南京”APP开通“阳光护薪”专栏,开通微信扫码一键投诉,确保农民工诉求及时受理、依法处置。全年共接收“阳光护薪”二维码欠薪线索1889件,实现欠薪线索同步掌握,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处置。

  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陆红波说:“ 在建筑工地的每一个安全帽上,都张贴了维权信息二维码,方便民工兄弟直接用手机扫码头盔上的二维码,投诉举报自己工资权益受到伤害。”

  苏州: 全年执行到位金额215.47亿元

  岁末年初也是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苏州中院近期也吹响了根治欠薪专项执行“冲锋号”。

  2021年,苏州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132799件,执行到位金额215.47亿元,其中,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7070件,执行到位金额1.94亿元。根治欠薪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即去年11月1日至今,已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067件,执行到位金额3585.24万元。

  2021年,全市法院共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96次,搜查148次,拘传309人次,拘留21人次,预拘留14人次,罚款159人次,罚款金额累计131.95万元。坚持对恶意欠薪行为“零容忍”,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典型案例,通过官方微信集中曝光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涉嫌构成拒执罪的被执行人,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通过以上措施,多名被执行人慑于压力自动履行债务。

  无锡:市长上线后,69名农民工拿到被拖欠工资

  2021年12月28日,《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全媒体直播在无锡举行。直播中报道了无锡一房地产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周先生反映,他于2021年4月至12月在无锡市锡山区玖里映月楼盘12号楼做精装修工程。春节临近,工期也已经接近尾声,工人想尽快拿到工钱回家过年,老板却一直拖着不支付。

  1月7日,记者前往无锡回访时了解到,经人社、住建及属地街道等部门协调,工程承包方湖北凌志装饰公司已经按规定足额垫付农民工资。

  “我们垫付了119万多。这些钱都是直接打到每个人的工资卡上的。”湖北凌志装饰公司玖里映月项目负责人张光说。 记者向周先生进行了核实,得到回复“问题已经解决了,钱都已经给我们了,非常感谢。” 

  工人们的工资统计表

  无锡市锡山区人社局副局长陆军介绍,这起欠薪事件主要是由于工程承包方湖北凌志装饰公司与浙江嘉兴宇轩建筑劳务公司在工程款结算上存在纠纷,因此,劳务公司没有将工资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截至1月4日,受此事影响的农民工已全部领到工资,涉及69名工友,总计119.9162万元。

   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上“黑名单” 

  江苏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智灵介绍,“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实行一案三查,查欠薪事实、查制度落实、查工作责任。严重欠薪失信的,一律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并公开曝光,在招投标、资质评定、市场准入、信贷支持等方面实行联合惩戒,形成强大法律威慑”。

  近日,江苏省人社厅公布了省江苏2021年四季度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8家用人单位,这些单位均拖欠劳动者工资,经人社部门责令改正仍不改正,最多的一家拖欠28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超过300万元。同时,其中两家用人单位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2021年四季度省级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2021年四季度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范思成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零距离》记者/刘舒 我苏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