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建成五级林长体系

2021年12月09日 17:09:00 | 作者:王鹏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30eb77f41b486c89523a4ca0c4b69d 37371422 2021-12-09 17:09:00 /a/20211209/c130eb77f41b486c89523a4ca0c4b69d.shtml

  记者12月9日从江苏省林业局获悉,自2020年初江苏启动实施林长制试点工作,特别是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以来,全省各地迅速行动,加快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省级层面,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省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制定了林长会议、林长巡林、省级督查、信息公开和报送等配套制度。截至11月底,全省13个设区市已全部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并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省拟建立林长制的106个县级地区,已全部出台县级实施方案。全省范围内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已全面建成。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全省各地以“林”为主题精准发力,以“长”为核心履职尽责,以“制”为根本探索创新,形成了保护发展林业资源的强大合力,彰显出强大的制度优势,释放出良好的治理效能。

  一是坚持高规格设立林长。省级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总林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副总林长,市、县两级全部由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双林长。徐州、南通、淮安、扬州、镇江、宿迁等市明确了市级林长的责任区域;南通市明确由省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宿迁、镇江、东台等地市、县级林长积极进行巡林。据统计,全省已设立省级总林长3名,市级林长100名,县级林长878名,随着乡、村两级林长的陆续设立,预计今年年底全省将有超过1.5万名各级林长上岗。

  二是深化林长制制度创新。在省级实施意见中将美丽江苏、绿色富民等纳入林长制工作内容,并将科学绿化、提高森林质量、建设长三角森林城市群等作为林长制主要任务统筹安排。南京市对主城区内的钟山风景名胜区、雨花台烈士陵园、青龙山林场等林业重点区域单独制定林长制实施方案;宿迁市在市、县两级实施方案中对乡、村两级林长的设立和职责作了明确,简化乡、村两级工作程序;苏州、常州、连云港等地则针对林业资源重点乡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三是推动部门间协同发力。省财政厅将林长制工作经费纳入全省林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省林业局会同省人社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发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的通知》,共同开发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省林业局联合中国铁塔江苏分公司在相关林场试点建设“蓄能驿站”,为护林员提供休息场所,提供充电、饮水和特殊天气时躲风避雨。省高检主动与省林业局对接,积极推动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各地积极探索,东台市组织建立了河长办、检察院、林长办、湾(滩)长办“四长协同工作机制”,泰兴市、新沂市等地积极探索“林长+检察长”依法治林新模式。泰兴市还实现了林长制工作与党建、检察长、河长、城市绿化、精准扶贫、信息化的“六融合”。

  四是强化森林等资源保护。结合林长制,部署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全面清查十八大以来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以森林火灾防控为抓手,督促各级林长亲自筹划开展林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时段和重要林区排查督查。开展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绿色防治和工程治理,全面启动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无锡市搭建“5G+森林防火”和“智慧林长”平台建设,借助信息化实现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助力林长制智慧升级。

  五是造浓林长制工作氛围。省林业局专门开设《江苏林长制工作专报》,适时将全省林长制工作进展报送省总林长、副总林长。围绕植树节、爱鸟周等重要节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多渠道加大林长制宣传,让林长制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深入人心。省级层面已在中国绿色时报、人民网、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等媒体、网站等发布了近20篇林长制新闻报道;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市林长制改革。各地还通过在重要森林和湿地分布区显著位置竖立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职责、资源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群防群治。

  下一步,江苏将按照“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同时根据国家林草局部署,强化林长制督导考核,推动实现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