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 3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94亿元

2021年12月09日 16:50:12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9070241fffa408d80071c4c8551e0c7 37370894 2021-12-09 16:50:12 /a/20211209/39070241fffa408d80071c4c8551e0c7.shtml

  今天(9日)上午,第十六届台商论坛在淮安开幕,本届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省台办、省商务厅、淮安市政府主办,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以“深耕产业融合发展 共享机遇开创新局”为主题。副省长陈星莺参加论坛并致辞,海协会原会长陈德铭发来亲笔贺信,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王文渊、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等通过视频连线表示祝贺,两岸知名学者、企业界代表共两百余人现场参加论坛。

  陈星莺在致辞中说,江苏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经贸联系,是两岸交流互动最热络、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区域之一。我们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继续用好台商论坛这一平台,持续深化拓展两地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质量,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力量。希望淮安市委、市政府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台资产业发展实际,继续引进一批产业拉动力强、支撑效应明显的优质台资企业和项目,引进和培育一批配套企业,补齐补强产业链,加快建成台资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示范基地。

  据了解,本届台商论坛共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394亿元人民币,其中工业项目34个,总投资384亿元;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9亿元;农业项目1个,总投资1亿元。

  “这些年参加了很多届台商论坛,每次来参加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现在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很坚定自己投资兴业的信心。”一位参加论坛的台商代表对记者说。台商论坛,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是淮安倾力架设的两岸经贸合作“金桥”。一年一度的台商论坛,加深了台商对淮安的认知认同,促进了台资企业在淮安的加速集聚。2006年,总投资22亿美元的富士康科技城落户淮安,此后,台玻集团、鹏鼎控股、敏实集团、旺旺集团等台企率先成为单体投资超10亿美元的项目,其中,鹏鼎控股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人民币。

  目前,淮安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400多个,总投资210多亿美元,形成了 “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新格局,使其成为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大陆又一台商集聚高地。在淮安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体系中,富士康、鹏鼎控股、达方电子等企业支撑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敏实集团成为汽车零部件产业主力军;旺旺、全稳生技等举起绿色食品产业大旗。十六年来,台企还创造了诸多“全球之最”和“淮安第一”,如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PCB)生产企业鹏鼎控股,全球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皇达花卉,全球最大的制帽企业源通制帽,全球最大的复合材料安全鞋头生产企业可宾复合材料,淮安第一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和兴汽车等。台资占据了淮安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台资高地是淮安发展和开放的一个鲜明特色,推动台资高地‘二次创业’,就是要落实好省委最新要求,将淮安台资高地比较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更好赢得区域竞争、实现跨越赶超,而这也必将为广大台企台商共享淮安发展红利带来机遇。”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杭卫东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