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火灾高发 日常生活细节中藏着隐患

2021年12月08日 15:05:0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492b1471d542cc84540809edf9b171 37345120 2021-12-08 15:05:01 /a/20211208/85492b1471d542cc84540809edf9b171.shtml

  每年的冬季,都是火灾高发期。不少安全隐患,都隐藏在我们日常生活细节中。这几天,有多位市民都遭遇了惊魂一幕,比如镇江的一位市民就因为手机充电线没拔,结果把一间房都烧毁了。今天(12月8日),镇江消防救援支队公布了这起事情的经过。

  12月5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镇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火情报警:在丹徒区高资街道有一处楼房的2楼冒出滚滚浓烟。消防人员迅速出动,赶到现场后经过火情侦查,没有人员被困,但火舌四窜,有蔓延趋势。

  消防人员疏散了周围市民后进入中心火场,立即从多方位用水枪打压火势。经过10多分钟,大火被成功扑灭。但整个房间已经基本被烧毁,消防人员随后打开了窗户进行排烟。

  镇江市消防救援支队高资专职队副站长王敏介绍:“户主回来后到楼上拿东西,进入房间第一眼就看到床头插座的地方着火了,火已经点燃了被子,他不敢靠近,拨打了119。”

  这位市民告诉消防救援人员,他使用的手机充电线已经老化了,当天外出又忘记拔充电线,结果发生了火灾,损失惨重。

  无独有偶,11月26日,在泰州靖江一小区发生的一起火灾也是因为家用电器使用不当引发的。市民张女士称:“我在家用电吹风吹衣服,可能靠得太近了,温度太高,不到一分钟就起火了。自己用水浇没有灭掉,就跑下楼来请人家帮忙报警。”

  消防人员赶到后对起火房间房门进行了破拆,火势才逐渐得到了控制,但屋内已经烧得一片狼藉。

  而几天前,发生在泰州市姜堰区王先生家的这起火情,也是因为生活中忽略了一个小细节。当天,王先生下班回家闻到一股焦味,在家中查找一番,发现沙发被烧了一个洞。可是沙发附近并没有任何电源插座,也没有摆放电器。

  就在王先生纳闷时,他上初中的女儿发现家中的化妆镜是凸面镜,当天随手放在了茶几上,猜测是阳光聚集反射造成起火的。

  第二天,王先生趁着中午阳光最好的时候做了一个实验,结果发现,当阳光照到家里,茶几上的化妆镜聚集的光照到了沙发上,仅过了十秒钟左右,沙发就开始冒烟了。

  所幸的是,这起火情没有给王先生造成严重的后果,事后王先生把化妆镜更换了摆放位置,避免再次引起火情。

  提醒广大市民,出门时要记得拔掉家中的电源,使用电器时远离易燃物品,多个大功率电器不同时使用,万一发生火灾,不能盲目用水扑火。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