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9号线首个盾构区间成功始发 “换乘王”进入地下掘进重点施工阶段

2021年12月07日 12:28:12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1cd7a2aa1a4d359f59dbbec1fd57e7 37318654 2021-12-07 12:28:12 /a/20211207/c61cd7a2aa1a4d359f59dbbec1fd57e7.shtml

  今天(12月7日)上午,南京地铁9号线首个盾构区间成功始发。标志着这条南京地铁“换乘王”正式进入地下掘进重点施工阶段--盾构区间施工阶段。

  上午9点半,在南京地铁9号线水西门大街站施工现场,随着刀盘缓缓转动,“钻探者1号”盾构机顺利开启了全长1140.6米的、水西门大街站至清河路站区间右线的盾构施工。

  “盾构始发,标志着我们第一个阶段、车站这个阶段施工基本告一段落。我们的盾构每天差不多有12米左右进展,到明年6月份左右,这一个区间就会贯通,掘进结束。再进入下一个区间的盾构施工。”中国铁建南京地铁9号线总承包部指挥长郭世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世情介绍,区间隧道位于河西软土地层,主要穿越的地层为淤泥质粉质黏土、粉砂、粉细砂、粉质黏土夹粉砂等“稀软”地层。为确保盾构施工保质顺利贯通,项目部在盾构始发时,用“MJS+垂直冷冻+外接短套筒+背覆钢板管片”多重措施,确保盾构安全始发。

  据了解,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有10座车站位于河西长江漫滩地层,盾构掘进地面沉降控制难度高、盾构进出洞风险大。为此,施工方采取了优化设计、扩大隧道内径、增加盾构管片厚度等方式,确保盾构掘进顺利进行。

  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滨江公园站,北至红山新城站,途经南京市玄武区、鼓楼区和建邺区,线路全长19.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全线设车站16座,其中新建车站14座,换乘站9座。目前共有12座车站围挡上路,其中4座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已经完成,8座车站正在进行结构围护。

  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标志色为橘红色,计划于2024年通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地轩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