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围绕绿色生态设计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相融 |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2021年12月07日 15:45:28 | 作者:明玉花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f3566a05aa04ce08dac2b9e6969d094 37322238 2021-12-07 15:45:28 /a/20211207/4f3566a05aa04ce08dac2b9e6969d094.shtml

  今年,是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第三年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学院围绕人与自然、生态环保、地域文化等主题展开设计,截至目前,已提交参赛作品35件。

  这组"景观小世界"出自金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师生之手,中式传统庭院、英式庭院、日式庭院等风格各异,让人看着赏心悦目。"景观小世界"从夏天走到冬天,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花,都是师生团队30多人寻遍校园和跑了多次建材市场淘来的。中式传统小院以传统水池为中心,辅以小桥、山石、植物等元素,层次分明,形式丰富。 

  (庭院打造小视频↓)

   

  于哲同学说:“中国的传统设计,讲究的是天人合一,讲究自然造景,所以我们里面用了很多植物,还有路线和水石,这种曲线的感觉就是高山流水、曲线造景。”

  英式庭院中没有浮夸的雕塑,没有修葺整齐的苗圃花卉,更多的是如同大自然浑然天成的景观。日式庭院则追求自然纯真、精巧耐看。

  指导老师陈良梅说:“结合我们景观课程的一些历史或者是风格流派,中式风格,那就是中国传统的一些文化结合进去了,还有一些日式风格,还有现代,还有这个田园,还有英式的就是各种风格让他们去做,他们这样就了解景观的一个文化历史。”

  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的作品都以中国传统文化及地域文化为主题。这个沭阳方言文化创意的设计由3D和平面相结合,以宿迁沭阳方言为基础来进行设计,运用解构、撞色等形式,对方言字体进行设计。 

  寇忠杰同学说:“这个卡片上的一个用我们沭阳的方言来说就是活水,它的意思就是说喝水的意思,比如说像这张,它就是沭阳方言说叫一正眼,它的意思就是说一会儿的意思,这张用沭阳方言说叫拐拐过,它的意思就是说拐角、犄角旮旯的意思。就是借助这次大学生紫金奖(设计展),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沭阳文化。”

  这一组《五福临门》系列文创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以中国传统祥瑞兽以及中国传统纹样结合汉字"福"字作为设计基础,旨在弘扬中国传统祈福文化。

  石鹏宇同学说:“像我手里这幅作品,它是利用一些七彩鹿、仙鹤,结合一些这种传统的中国结颜色红色作为一个整体的结合,就想体现出传统文化以及当代的设计相结合,展现出一个起伏的理念。”

  指导老师陶曼曼说:“我们希望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构架起来,能够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贴近时代市场,我们也一直希望将我们指导学生的作品能够落地,能够在市场上去展现。”

  此外,学院师生还将自身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融入新媒体艺术中,将传统文化中的纹案元素演变成点线面,让传统文化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陈菁菁说:“我们的办学理念是特色应用多元化,我们的这个人才培养模式采取的也是产教融合的工作室制,我们比较注重的是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所以此次的这个设计展,我们也是重在展现一下我们学生怎么去融合我们的这样的一个文化知识,把它体现在我们的实践当中,并且实现了这个产品的一个转化、落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授科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