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95后”老师设计口罩 “00后”学生定制生产2万只送学弟学妹

2021年12月07日 15:37:59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dc51d8d1a04b9abf425fff88cd7df3 37322134 2021-12-07 15:37:59 /a/20211207/1adc51d8d1a04b9abf425fff88cd7df3.shtml

  近日,在扬州市职业大学2021年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师生一万多人佩戴着学校“专属口罩”,成为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两万只“专属口罩”的背后有一个暖心的故事,口罩的设计者叫袁媛,是该校新入职的老师,因为一场抗疫分享会,她有缘结识了学校00后“抗疫女生”李妍,两人一见如故成为亦师亦友的朋友。很快,她从李妍身上找到灵感,利用专业所长设计出两款“扬职大”牌口罩。

  在扬州市职业大学2021年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扬职大一万多名师生,整齐划一地佩戴着“清新蓝”和“中国红”两款定制口罩,成为靓丽的风景。

  口罩的设计者袁媛是该校艺术学院的一名专业老师,今年10月入职,一次,当她听了00后“抗疫女生”李妍同学的抗疫故事后,深受感动。两人因此结缘成为朋友。

  袁媛说:“李妍同学在抗疫期间的一些无私奉献的行为,她的这种抗疫精神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了解到原来抗疫期间我们学校还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所以,我被这些抗疫的事迹感动到了,然后就自发自主地想要设计两款口罩,为学校也身体力行地做出一些贡献。”

  李妍年龄不大,但在“抗疫”战场上,是个“老兵”。 去年疫情初起,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特别紧张。她千方百计筹集到2000只医用口罩和1箱酒精送到学校,解了燃眉之急。之后,她还当起了家乡扬州广陵区头桥镇大同村的志愿者。

  由于表现突出,李妍同学被评为“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今年暑假,李妍一放假就到家乡担当志愿者,她参与防疫宣传,卡口站岗。就这样,一位有专业设计特长,一位有对抗疫的切身感悟,这对师生一起商讨了包括抗疫英雄剪影、扬州五亭桥等10种图案设计,最终,选定了两款“清新蓝”和“中国红”口罩。

  袁媛 说:“这款配色其实我选用了红色为主色调,也是想突出尤其是在建党100周年这样的这个主题之下,一方面是抗疫,一方面是想体现出我们学校扬职大师生的这样的初心和使命,然后这一款口罩采用了蓝色的配色和我们学校的校徽相互呼应,因为校徽也是蓝色的,然后蓝色和绿色的配色也能显示出大学生的这种朝气和活力。”

  当设计出炉后,李妍同学也没闲着,她的家乡头桥镇是“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 李妍的父母联系亲朋好友,将这两款口罩生产出来,并捐赠给师生。

  李妍说:“因为这个疫情就是现在常态化的防护,大家也都需要口罩,看到学弟学妹们就是戴上这些定制的口罩,其实心里有点小雀跃跟小自豪的。”

  据了解,袁媛还将和艺术学院的师生一同创作设计反诈骗系列口罩,以这种新颖的形式,来提高师生防诈骗意识。

  扬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海鹏  说:“这一次的文创口罩,不管是结合的抗疫还是反诈骗,实际上灵感都是来源于我们的身边的同事。其实今年我们的师生在参与抗疫的过程中,积累和迸发出了好多感人的故事和比较记忆深刻的事情,我们通过艺术的表达形式做口罩这种创意把它记录了下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把它们点点滴滴保留下来,这也是文化传承的一种形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仇煜 通讯员/梁孝梅 郭雨旸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