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又有冒充消防诈骗出现,三招教你如何正确辨别!

2021年12月06日 14:17:25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4e33d11aa1744b29f83619f9c15bfb5 37297201 2021-12-06 14:17:25 /a/20211206/c4e33d11aa1744b29f83619f9c15bfb5.shtml

  年底了,骗子们也开始“冲业绩”了,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消防”的名义,使出种种手段实施诈骗,这种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也干扰了正常的消防管理秩序。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一些企业收到了一封所谓的“宣传函”,以开展消防培训为由,随后收取高额培训费或推销高价消防器材。此前,徐州沛县也出现过一名男子身穿军人制服冒充消防部门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并开出8000元罚单、最终被识破的情况。

  消防部门提醒,这些都是诈骗分子设下的骗局,市民们千万不要相信,消防救援机构是不会向任何个人及单位发这种类似的函件或拨打类似的电话。消防救援机构组织的任何培训都是无偿的,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推销指定任何产品,请社会单位及群众对此类事件要提高警惕,明辨真假,谨防上当受骗。

  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高振涵介绍,冒充消防实施诈骗的套路主要分为四种,广大市民、特别是企业负责人一定要保持清醒,注意辨别,避免上当受骗:一是打着“义务宣传”的旗号开展消防培训,通过收取高额的培训费,或者推销高价劣质的消防器材;二是冒充消防监督人员,以存在火灾隐患为由进行高额的罚款,或者是承接消防工程;三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冒充消防救援机构的领导与受害者联系,谎称以共建的模式,要求单位到其指定的单位去采购产品;四是打着“消防安全”旗号到处征收押金,并声称只要一段时间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款。

  如果遇到自称受消防部门委托,推销高价消防器材的行为,市民们该如何进行辨别呢?高振涵表示,可以通过“一判二看三问”来进行核实:

  “一判”是消防救援机构从来不推销消防器材,如果群众在消防安全培训或者执法检查中遇到要求购买消防器材、推荐使用某品牌的消防产品等行为,应果断拨打110报警;

  消防制服

  消防证件塑封示意图

  消防证件内芯示意图

  “二看”是消防监督人员在监督执法时,会穿着制式服装,随身携带并出示相关证件,现在的消防制服是“火焰蓝”;

  “三问”是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应当首先打电话向辖区消防救援机构核实近期有无相关的活动安排,真假一问便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