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主播们注意,你们的职业标准来了!

2021年12月06日 18:37:20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68fac86e3f40f481fd0aefcf94057c 37302747 2021-12-06 18:37:20 /a/20211206/4768fac86e3f40f481fd0aefcf94057c.shtml

  2020年,电商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呈爆发式增长,直播带货成为主流的消费模式。2020年6月,人社部等部门公布了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信息,带货主播成为正式工种。既然是工种,就少不了职业标准,近日,人社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意味着,"带货主播"也有职业规范了。

  根据定义,互联网营销师是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营销推广的人员。互联网营销师要求初中毕业或相当文化程度,分为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平台管理员4个工种。共设五个等级,申报也需要考试,包括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以及综合评审等。

  南京市人社局鉴定中心科长周晓炜告诉记者:“它对这个职业进行了细分,互联网营销师并不是一个大概念,它底下对应了四个工种,这四个对应工种在从业人员中进行了划分,厘清了职业边界和工种边界。”

  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直播带货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滋生出一些乱象:直播队伍良莠不齐、虚假宣传、数据造假以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比如2020年5月份,江苏常熟市民周女士通过主播推荐购买了化妆品,可几天后,化妆品没收到,主播却把她拉黑了。今年1月份,江苏扬州市民李先生通过看直播购买了一个品牌女包,结果发现是假货。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出台,是从顶层设计上引导直播带货这一行业更加规范,包括带货主播们的行为以及所代言产品的质量。

  周晓炜认为,这个标准毕竟是一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人才的培养有一定的约束效果,它会提高整个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规范性,能够避免整个行业步入野蛮生长的竞争。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凌建豪也表示:“这一次对于直播带货的主播也提出了要严控质量关,实际上也给他们提出了要求,对于销售产品的质量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

  记者也联系上了江苏常熟的一位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他认为,职业标准让从业者有了更准确的定位和更高的自我要求,但对于直播平台以及平台对入驻主播的监管,也非常重要。

  直播带货主播张果说:“需要对平台有要求,然后平台对主播有要求,因为主播最在乎的就是流量,如果说卖假货,平台去封店、谁还敢去卖假货、对吧,有的平台对这方面管控不严格的话,现在的人来说肯定愿意去打这个擦边球,去挣到这个钱的呀。”对此,人社部门也表示,职业标准出台后,还需要直播平台加强自身监管,依据职业标准去规范直播人员是否具有这些技能水平,以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