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见不得老人受苦” 南京“80后”物业管理员为空巢独居老人送饭四年

2021年12月05日 17:42:12 | 作者: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b8074d73c14dbbb9810a8303cac0e0 37279407 2021-12-05 17:42:12 /a/20211205/97b8074d73c14dbbb9810a8303cac0e0.shtml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为人们所热议,如何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栖霞社区的“80后”物业管理员周忠林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从2017年开始,她先后帮助了多位生活存在困难的残障、孤独老人,从送饭送药、清理卫生到陪伴求医,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为让独居老人们安心、快乐地度过晚年时光。

  栖霞山下,红枫正盛,而在山脚下的红枫新村小区中,物业管理员周忠林身着红马甲,带着清扫工具,来到了今年81岁的余宝云老人家中。一进门,还来不及喝上口水,周忠林便开始帮助老人清扫卫生,还给她换上了冬季的厚被子......不一会,她的额头上已经有了点点汗珠。只要余奶奶需要帮助,一个电话周忠林就会上门。“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无论事情大小,老人需要帮忙就给我打电话,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周忠林说。

  余奶奶的儿女都在国外工作,一年到头也见不到一次。浙江老家那边虽然有亲戚,但遇到问题了还是很难第一时间赶来。9年前,她因为一次房屋漏水问题,联系上了周忠林帮忙解决。此后“有问题找小周”这句话,余奶奶总是挂在嘴边。不仅是生活小事,周忠林还会陪余奶奶就医问诊,多年以来,风雨无阻。“比如我要去鼓楼医院看病,路程比较远,小周就会陪着我去,有时候到下午一两点钟才回来,都靠她了。”余奶奶说。

  除了余宝云老人,目前,周忠林还在帮助着附近两个小区的多位独居老人。一切的开始都源于2017年的冬天,她在路边看到了奄奄一息的臧成年老人。老人对周忠林说:“我好饿,能给我点吃的吗?”周忠林小跑着去给老人买了烤鸭饭,三口两口,老人大口吃饭的样子让她倍感心酸。老人不会做饭,唯一的女儿也不回家来看他,浮肿的双腿走起路来都十分艰难。从那天起,周忠林便决定给老人送饭,而这一送就是四年。周忠林说:“后来我就每天送饭给他吃,我吃什么就弄什么给他带一份,晚上我回来后,家里饭烧好了,我就打一份饭给老人送过去。”

  在送饭的过程中,周忠林发现臧老的家庭卫生状况不太好,拾荒来的废品和生活垃圾就堆积在房间里,不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在经过协商沟通后,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老人家中清运出大量垃圾。平日里,周忠林还会督促老人吃药治疗,为老人按顿分装了所需药品。但今年五月,老人还是因病去世了,这令她有些遗憾。

  在周忠林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儿子也经常和她一起来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做一些家务活,还利用寒暑假参加社区组织的“文明小义工”活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提到这些,周忠林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我都是带着我家儿子去送饭,他也帮老人扫地,这个意义在于小孩看到了以后,他也会学着关爱老人了。”在她看来,这种精神是需要代代传承下去的。

  周忠林告诉记者,她也见证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不断完善,种类多样的活动让社区的老人们生活更加幸福了。但在她看来,空巢独居老人最大的心结就源于缺乏陪伴、无人倾诉。她也建议,子女们也要多多和老人进行沟通交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部分图片来源互联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