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燃气安全很重要 这些方面要特别注意

2021年12月02日 15:14:40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d6bb88d9174d8fba06061f6b011e51 37211121 2021-12-02 15:14:40 /a/20211202/fed6bb88d9174d8fba06061f6b011e51.shtml

  在家庭生活中,燃气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尤其是在冬天,容易引发燃气爆燃或一氧化碳中毒,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安全用气?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走进南京大树根小区居民魏女士家里的厨房,市城建集团所属南京港华燃气城北维修班班长宋健一眼就看出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宋健说,用户家里的热水器,装在了柜子里面,会在使用的时候通风不畅,不建议用户装热水器的时候,装在柜子里面,建议阿姨后期还是要安全起见。

  就在柜子旁,厨房里一直紧闭的窗户引起了宋健的注意。“冬季的时候使用燃气通风是最主要的,室内空气流动,如果发生燃气泄漏,又不知道,空气流通是最关键的。”今年70多岁的魏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平时生活中对燃气安全特别重视,经常会互相提醒,今天听了宋班长提醒之后,他们会按照专业建议进行改进。

  在小区另一位居民家里,宋健看到厨房内专门安装了燃气报警器,这种做法值得点赞,可是,如果居民在家没有专业检测设备,该怎么检查是否有燃气泄漏。宋健说,如果居民在家里没有专业设备去检测,教大家一个小技巧,通过洗洁精打一点泡沫涂到接头上面,看下接头会不会放泡泡,如果放泡泡,说明有燃气泄漏。

  除了涂抹泡沫的小技巧,宋健又向居民教学了一个检测燃气泄漏的小妙招。宋健说,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泄漏,还是橱柜里有异味,灶具热水器都不用,用手机拍下燃气表的刻度,间隔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再把手机拿出来对照一下度数,如果发生变化,就是家里某个地方燃气接口或者管线有泄漏的情况。

  宋健告诉记者,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做到人离火熄。闻到异味,停止使用,检查是否漏气;过期燃具要更换。燃气胶管如有损坏、漏气或使用超过18个月,要立即更换。另外不要包裹、密封燃气设施设备。如果发生有燃气泄漏的情况,或者怀疑有燃气泄漏的情况,用户应当第一时间关闭总阀,打开窗户通风,到户外远离人群拨打燃气公司电话及时报修。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