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丨“花果山”号首航北京大兴 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

2021年12月02日 12:20:04 | 作者:施忆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e3a7dbc5d294e1d96d2915150a9bf29 37207868 2021-12-02 12:20:04 /a/20211202/ae3a7dbc5d294e1d96d2915150a9bf29.shtml

  12月2日上午11点,一架机身绘有孙悟空脚踏祥云、手捧蟠桃图案的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从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准时起飞,于12点40分抵达北京大兴机场。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之前服役36年的白塔埠民用机场同步关闭,连云港民航业发展揭开崭新篇章。

  

  上午9点40分左右,由北京大兴飞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的航班缓缓降落,在跑道上滑行,通过“水门”,这也是花果山机场首架落地航班。

  “新机场的细节设置太棒了,头顶上还有祥云元素,一看就是我们连云港的特色!”当天,不少旅客购买了花果山机场的首班航班,打卡新机场。灌云乘客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早早就购买了这班航班,“我以前都是从白塔埠飞,现在花果山机场就在灌云,从我家到花果山机场也就十几分钟,太方便了。”彭先生也向花果山机场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新机场宽敞明亮,还有很多连云港元素,希望以后能开辟更多的航线,发展越来越好!”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日趋活跃,机场已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东方起点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港发展航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对连云港片区的功能定位之一,就是“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随着自贸区的建设发展,提升连云港市航空运输服务能级迫在眉睫。

  2012年,连云港市正式启动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工程,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多年被列入省、市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工程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两年多来,连云港机场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军方和民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东部机场集团的指导下,以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为目标,狠抓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控制,各项建设任务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民用机场迁建的既定目标。

  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是由东部机场集团和连云港市共同出资建设,为4D级民用运输机场,总投资37.29亿元,是国家和江苏省“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项目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小伊镇,距连云港市区21.5公里,一期工程按年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4万吨规划,主要建设一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航站楼面积约3万平方米,站坪共16个机位,配套建设空管、供油等工程。

  连云港机场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民益介绍,目前,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已经开辟了前往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沈阳、大连等国内大部分省市主要城市的航班,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花果山机场位于灌云县,除了服务中心连云港本地乘客以外,还可以辐射宿迁地区,甚至山东部分城市,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出行选择。”张民益说道。

  与白塔埠机场相比,花果山机场更加现代、舒适。在设计建设中,秉持“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理念。

  平安——加大安防系统投入,实现航站区及飞行区无死角监控。建设AOC指挥中心,合理调配各项保障资源,确保机场运行安全。

  绿色——以机场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为轴线,强化落实“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四项驱动要素。采用多项节能环保措施,包括中水回用、雨水收集、减噪飞行程序设计,以及建设绿色二星航站楼,打造绿色机场。

  智慧——根据智慧云平台的设计理念,采用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自助登机等设施设备,基本实现旅客“无纸化”通关。

  人文——多措并举提升航班正点率。以旅客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提升服务品质;航站楼内设置多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为广大旅客提供真情服务。

  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对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区域性国际空港枢纽建设,促进全市航空产业及临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也必将为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东西双向新格局、南北融合深层次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随着花果山机场正式投运,二期扩建工程也将同步启动。二期规划至2030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飞机起降7.4万架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王文 王奕然 任敬远 图片源/连云港日报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