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史又添新证

2021年12月01日 19:47:12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c0750ad2a24bcb8da623f3458c389d 37185234 2021-12-01 19:47:12 /a/20211201/96c0750ad2a24bcb8da623f3458c389d.shtml

    今天(12月1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利济巷分馆举行2021年新增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本次新增的重要文物史料包括:日军"战斗详报"、 "阵中日志",南京保卫战战场遗迹发现的中国守军铁锹、子弹等共35件(套)。

  今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在日本征集到了一批珍贵的档案文献和史料,共19件(套)。其中,就包括了"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的南京附近战斗详报"和"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的阵中日志"。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文物部门负责人艾德林介绍:“这两个部队都是进攻南京并在南京实施大屠杀的主要日军部队。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是攻打紫金山的主力部队,和中国守军在紫金山进行了激烈的交锋;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是在光华门地区,也是和中国守军打得比较激烈。档案文献中有作战命令,有战斗经过的介绍,还有一些缴获战利品的总结等情况。”

  据了解,这两个部队都是曾参与侵占南京并实施大屠杀的日军部队。"战斗详报"和"阵中日志"这2件(套)档案文献原件入藏纪念馆,成为进一步研究南京大屠杀史实的新证据。艾德林说:“我们下一步要对它们进行数字化翻译和研究,对纪念馆的研究和展陈有比较重要的价值。”

  发布会上,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成员张定胜先生向纪念馆捐赠了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场遗迹发现的铁锹、子弹等物共8件(套),和攻打紫金山的侵华日军"战斗详报"互相印证。 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成员张定胜:“正是因为看了这个‘战斗详报’。我们才根据它描述的地点、海拔高度,准确地找到那个地点,战壕里面还发现了激战留下来的残存的弹壳、侵华日军攻击战壕时候留下的弹片、引信残头。发现的东西和文字资料是高度吻合的。”

  此外,新增的重要文物史料还包括:日军拍摄的侵华战争期间照片底片302张、日本面向孩童阶层出版的《南京陷落》绘本、日军国防妇人徽章、盐城阜宁慰安所照片、在南京的朝鲜半岛慰安妇照片等。截至目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2021年新增文物史料藏品共计952件(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通讯员/李焜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