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门联合落户安置、突发处置 江苏开展专项行动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

2021年12月01日 15:38:08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d7ada28761a435c9c031545fb7a9491 37180219 2021-12-01 15:38:08 /a/20211201/7d7ada28761a435c9c031545fb7a9491.shtml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公安厅、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意见》,进一步巩固深化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意见》指出,通过建立健全照料服务、寻亲服务、巡查发现、源头治理、疫情防控五大体系,不断强化落户安置、能力提升、安全管理三项机制,推动救助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促进全省救助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未落户安置的流浪乞讨滞留人员  100%站内照料

  《意见》明确不断完善照料服务体系。坚持“站内照料是常态,站外托养是例外”原则,逐步实现未落户安置的流浪乞讨滞留人员100%站内照料。建立健全寻亲服务体系。会同公安机关加大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力度,综合运用人口信息管理等系统,通过人像识别、DNA比对等手段,及时免费开展身份识别工作。着力构建巡查发现体系。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街面巡查职责,实现街面巡查全天候、广覆盖。

  加快完善源头治理体系。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帮扶+预防”方式,通过主动回访、兜底救助、系统帮扶等措施,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工作。大力构建疫情防控体系。结合救助服务和疫情防控需求,扎实推进救助管理机构基础设施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夯实机构救助管理服务基础。

  构建落户安置机制  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制度

  积极构建落户安置机制。着力加快滞留人员落户安置步伐,对滞留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身份的长期滞留人员,要及时制定安置方案报同级政府安置,确保在6个月内安置到位。

  持续完善能力提升机制。切实加强救助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各级要研究制定救助管理工作培训计划,形成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

  全面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制度,完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自然启动工作机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