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感高达99.12%!全省命案数下降 婚恋家庭矛盾为主因

2021年11月30日 17:04:30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2cc80b514c40eba8b8eeae72b562d4 37159519 2021-11-30 17:04:30 /a/20211130/3e2cc80b514c40eba8b8eeae72b562d4.shtml

  近几年来,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高达99.12%,命案发生率持续走低。今天(11月30日),江苏省检察院发布了全省命案办理和防控的基本情况。

  据江苏省检察院发布,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新发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较2006年下降约10%,其中劫财型暴力犯罪受理审查数量较2006年下降约63.3%。受理的主要命案类型涉及故意杀人、抢劫、放火、爆炸以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罪名,其中故意杀人罪占70%左右。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介绍,“江苏省办理的命案中,因婚恋、家庭矛盾引发的占65%以上,个别地区占比高达80%。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人的情感忠诚度降低,婚外恋、畸形恋爱观在部分人群中滋生且得不到及时纠正,最终引发了命案”。

  而在被害人方面,2018年以来江苏省办理的受害者为60岁以上老人的命案占比近10%。例如,常州溧阳保姆杀人案中,老人家人聘请保姆来照顾病重瘫痪在床的老人,这名保姆却活活闷死了老人。目前,这名保姆已经被判处死刑。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介绍,“随着子女就业、搬迁等原因,部分独居老人生活的房屋安全保障条件不完善,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较低,或是因为生病、意外伤害等导致瘫痪在床,反抗能力较弱等因素,容易成为被侵害的对象”。

  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肆意伤害无辜、严重挑战社会底线的重大恶性恶剪,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例如淮安发生重大暴力袭警案,检察机关迅速介入,在公安机关报捕后24小时内作出批捕决定,10天完成了全部审查起诉工作,最终两被告被判处死刑。在严惩暴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的同时,采取宽严相济的刑事措施。在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妻子殷某杀害丈夫莫某的案件中,检察机关查明莫某长期不务正业、嗜赌如命,且有多次家暴行为,促使殷某采取投毒等方式将其杀害。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吕梅介绍,“本案系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的妻子杀害丈夫的案件,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宽严相济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院从轻处罚的建议。

  对于超过20年追诉期限、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1994年7月10日,阚某、姚某、周某3名被告人预谋抢劫并残忍杀害了出租车夫妇,虽然经过了20多年,但此类案件性质恶劣、手段残忍,社会影响并未消除的犯罪,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坚决追诉的态度。镇江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蒋安凌介绍,“被害人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老年丧子、幼年尚失双亲的悲痛中,案发地群众多年来也心有余悸,听闻案件告破,纷纷要求严惩凶手。经核报,最高检察院核准追诉,最终以抢劫罪判处阚某、姚某死刑,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周某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