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的这家百年大院,曾经走出过37位院士!

2021年11月29日 15:31:23 | 作者:王尧 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09e32044a84eb7af23671696419f6e 37133535 2021-11-29 15:31:23 /a/20211129/9d09e32044a84eb7af23671696419f6e.shtml

  百年深耕硕果累累,励学敦行再谱华章。11月27日,南京大学地质学科发展论坛暨百年地科庆祝大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出席大会并致辞。三百余名师生院友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兄弟院所及兄弟高校、地质调查系统单位、地学相关学会的嘉宾和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叙浓厚情愫,追忆似水芳华;共谋发展大计,展望美好未来。大会启动了徐克勤地球科学发展基金,颁发了“滋兰”奖学奖教金。会场内,代表讲话言辞恳切,与会嘉宾群情振奋响起阵阵掌声。

  南京大学地质学科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1年成立的国立东南大学地学系,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地球科学院系之一。从筚路蓝缕的风吹日晒,到百花齐放的前沿研究,南京大学地质学科坚持秉承“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践行“爱国奉献、真诚团结、科学民主、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百年地质星光熠熠,与中国共产党同庆百年华诞;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以国家的富强为任矢志不移。南大地质学科应时代之需而生,谋国家强盛而立。百年地科,风华正茂;追梦未来,再攀高峰。

  吕建在致辞中指出,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一批创设地质学系的高等院校,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南京大学地质学科以及由此发展而来的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紧贴时代脉搏、致力民族振兴,书写了辉煌灿烂的历史鸿篇。卓越引领,科教报国,百年地科勇立潮头,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立德树人,桃李芬芳,百年地科学脉绵延,37位院士在此留下求学或任教的足迹;勇攀高峰,再谱新章,百年地科守正创新,始终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区域创新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冯新斌教授表示,一百年来南大地科硕果累累,建设了一流的师资队伍与研究平台,向南大地球科学工程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感谢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长期以来的支持和贡献。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何宏平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章军锋教授代表学界同仁致辞,希望南大地科与兄弟院所一道携手奋进,坚守初心,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并衷心祝愿南大地科永葆青春,蒸蒸日上,再筑第二个百年辉煌,在新的时代谱写新的篇章。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任高延光教授表示,百年地科,百年探索,百年传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祖国的地质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祝愿南大地科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身处盛世必不负盛世,回答时代的课题,肩负时代的责任,在新的起点再创新的辉煌。

  会上还举行了“南京大学徐克勤地球科学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吕建校长、陈骏院士、符淙斌院士、张全兴院士、潘龙泉先生、水汀先生、郭华东院士、刘丛强院士共同启动发展基金。据悉,徐克勤基金的启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通讯员/于玥晗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