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南京出台《细则》提出精准要求

2021年11月29日 19:41:20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f7eebd1c0b5459e9c4138f0d5e9276b 37138357 2021-11-29 19:41:20 /a/20211129/3f7eebd1c0b5459e9c4138f0d5e9276b.shtml

  经过七个月的施工,近日,南京小西湖片区首例居民自主更新的房屋—马道街39号竣工。曾经的D级危房拆除重建,成为宽敞明亮的二层房屋,前店后宅的设计也为老房子引入新业态。居民许庆回到老屋,看了看重建后的新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居民许庆告诉记者,一年前,这座焕然一新的二层小楼还是一座破败不堪的瓦房,生活极其不便:“把扣板掀开,四根横联都是白蚂蚁。经过鉴定,虽然房子不会倒,但是已经不能住人了。”

南京小西湖片区

  和许庆一样,这类问题也困扰着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自南京、苏州入选住建部发布的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名单以来,近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出台了《居住类地段城市更新规划土地实施细则》,从顶层设计、工作流程、适用条例等多方面提供了保障居住类地段更新的具体依据。

  《细则》适用的更新对象为南京市建成区范围内,简易结构房屋较多、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较久、房屋质量较差、建筑安全隐患较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齐全的危破老旧住宅片区为主的城市地段。具体有哪些亮点?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副总规划师王承华解读,在更新模式上以区属或市属国资平台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鼓励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来引入社会资本,同时兼顾了差别化改造的需求:“老旧居住地段的复杂性决定改造方式的多样化。这里边提出来的主要有三种类型,比如拆除重建主要是针对棚户区为主的片区。一般的老旧小区,总体质量还可以,但是会存在破损、配套不完善等这些问题,那么主要是以维修整治为主。针对公共设施,现在老百姓需求不同了,所以尽可能通过加建或改建的方式来提升完善。”

来源:南京规划资源微信公号      

  针对前期居住类用地更新中反映出的各类问题,《细则》也提供了不同情况中的处置依据,突出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王承华介绍,“实际上是强调要充分尊重权利人的意见,在整个居住地段城市更新的过程当中,加强与实施主体、居民、权利所有人之间的充分沟通,体现共建共治,真正满足老百姓的切实需求。”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空间功能、结构的不断优化,因此居住类地段的改造也不仅仅只是完善小区本身的生活配套功能,还需利用机会整合周边资源,注重整体谋划。《细则》还着重强调了片区统筹的重要性,强调以区为主体“摸清家底”,编制专项规划。边角地、工业仓储等闲置建筑,可以化零为整纳入片区。对于未规划用地,必要情况下也可在保障城市“六线”、公共服务类、市政类用地“底线”的同时,适当“突破”。

来源:南京规划资源微信公号

  南京此前作为城市设计、“新城建”等国家试点城市,在城市更新探索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小西湖、南湖记忆等城市微更新项目也亮点颇多。未来,如何让南京在城市更新中留住更多“人情味”?王承华表示,期待更多的 “有机更新”:“原来老旧居住用地的拆除重建、综合整治都强调物质环境的一些改善,那么现在则是强调有机更新,它的目标就更加多元化。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空间的改善,更多的会关注人、关注社会等方面的影响。留住原先的原住民,原先的社会网络,包括引入新兴业态来激活,实际上是更加强调这个地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活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