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装好后谁来管?监管部门加强督导

2021年11月29日 16:07:39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1d4c02f784721863c958e815fc85e 37134239 2021-11-29 16:07:39 /a/20211129/2001d4c02f784721863c958e815fc85e.shtml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后,谁来开展日常管理?谁来进行后续维保呢?针对这些新加装的电梯,市场监管部门拿出了专门的监管方案。

  南京雨花台区的康盛花园小区以及雨花苑小区均为老旧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多部新加装的电梯已经正常运行。谁来开展日常管理?这是广大业主关心的首要问题。雨花苑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区内加装的电梯大多登记在电梯使用人名下,后期如果交由物业公司管养,可以和物业公司办理相关的交接手续。

  记者从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区已经投入使用的新加装的老旧电梯共有16部左右,这些电梯均由整个单元业主推选出来的使用人承担管理责任,市场监管部门会定期对这些电梯的使用人进行约谈,要求落实电梯使用的管养责任。“现在登记在个人名下的大约11台电梯,我对11名业主进行当面交流沟通,要落实主体责任,包括日常的巡查,包括维保公司每隔15天业主要跟随维保公司进行安全巡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科长强科扬说。

  新加装的电梯是否应该交由小区物业公司来管养?记者了解到,11月1日开始,修订后的《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提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所有权人应当在电梯使用前明确电梯更新、改造、修理、维护保养等资金的保障和分摊机制。鼓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所有权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维护保养单位等履行电梯使用单位职责。所有权人自行管理的,应当依法明确实际负责人和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履行电梯安全职责。加装电梯后住宅出现买卖、出租等情况,电梯又该归谁管呢?

  《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增设电梯的既有住宅房屋出售出租的,应当对增设电梯相关事项作出明确约定。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新增电梯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需要电梯产权人与物业公司就管理费用和管理责任方面进行约定,目前他们也在推进这项工作。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