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重磅发布“人才新政3.0版” 政策“升级包”助力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

2021年11月29日 17:04:57 | 作者:龚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62ad663a1744a6a586f5518fea8478 37135445 2021-11-29 17:04:57 /a/20211129/1062ad663a1744a6a586f5518fea8478.shtml

  11月29日,在2021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暨科创产业人才发展大会上,南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发展指数的若干政策》,这一被称为3.0版本的人才新政提供了八大政策“升级包”,全方位、立体式的激励保障将让青年和人才留得住、干得好,助力南通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

  近年来,南通人才发展政策体系不断迭代升级,人才引进实现量质并举,区域人才竞争力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南通“省双创人才”入选数量连续六年列全省第二。在今年的省“双创计划”答辩评审中,南通新增入选省“双创人才”71人、省“双创团队”7个;全省进入二轮重点考察的前15个重点人才项目中,南通占6个,列全省第一,人才工作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加强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会议刚刚闭幕不久,南通就举办江海英才创业周、科创产业人才发展大会,这正是南通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的实际行动。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

  “今天的南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表示,南通将拿出真心实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推出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持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为人才来通创业提供最大支持。打造效能最高、服务最优、体验最佳的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版,为人才来通创业提供最好平台。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大人才政策集成创新和刚性兑现力度,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和先进事迹,推动形成重才惜才、尊才爱才的社会环境,给予来通创业人才最高礼遇。

  本次发布的政策“升级包”,包括更大力度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加大青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对紧缺和离岸人才给予特殊支持、加大各类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人才金融政策体系、强化引才荐才奖励、聚焦保障安居需求、创优人才服务保障生态等八个方面。为来通创新创业的各类青年和人才提供全系统集成、全方位覆盖、全过程保障、全链条服务,全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大力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新政坚持引才育才并举,如给予创业人才个人100-500万元,团队200-6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助,重大顶尖人才项目,可一事一议,不设上限。支持本土人才申报顶尖人才,给予个人最高500万元,培养单位最高200万元奖励。在强化引才荐才奖励方面,对引进省“双创人才”及以上层次人才的企业、中介机构或者个人给予的一次性奖励最高达50万元。

  新政还着眼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贷款难、市场拓展难、安居难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人才金融政策体系,保障人才安居需求。如提供最高500万元的江海英才天使投资,最高2000万元的政策性股权投资。设立“江海英才贷”,鼓励商业银行、科技银行为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提供最高1500万元的贷款;设立“江海英才贷”风险补偿基金,对“三新”项目单笔600万元以下的银行贷款给予不超过70%的风险补偿。“十四五”期间新建或筹集人才公寓10万套,打造15个精品人才社区。

  在创优人才服务保障生态方面,“升级包”建立了从大专到博士的综合补贴(生活津贴)体系,三年内给予500-3000元/月的综合补贴(生活津贴)。在“江海英才”一卡通定制子女入学、配偶子女落户、人才出入境证件办理、汽车上牌、驾照换领、公积金申领等专属服务基础上,对持卡人才及其配偶的父母给予不超过5年的父母养老补贴,每名人才最高可享受2000元/月的父母养老补贴。

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

  按照省委赋予的“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新定位,南通正高起点、大手笔建设江苏开放门户,产业突飞猛进将为人才创业发展提供更充足的用武之地,交通日益便捷将为人才交流互动带来更密切的同城效应,创新氛围浓烈将为人才集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创新土壤。

  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新明在推介南通发展机遇、创业环境、人才政策时说,当前,南通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正按照省党代会要求,全力“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让‘上海北’成为令人向往的‘北上海’”,南通将更大步伐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更大格局跨江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重要支点作用。

  2021年,南通新入选省双创人才71人、市江海英才87人,开幕式上,昊石新材料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董绍明团队等16个双创团队获得颁奖。

  今年是南通连续第11年举办江海英才创业周。除开幕式外,本届创业周将同步举办2021年南通市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领军峰会,2021南通科创企业发展峰会暨首届“市北高新”杯江海英才创业大赛等10多场主题活动,全方位为本次人才大会蓄力赋能。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姜晨光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