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传递劳动之美!扬职大开讲别开生面的“劳动课”

2021年11月27日 11:45:05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e54d52f9100419480b24fe25b1f5b28 37088868 2021-11-27 11:45:05 /a/20211127/ce54d52f9100419480b24fe25b1f5b28.shtml

  “这株是小叶黄杨,修剪得主次还可以,但这两枝并列的枝干,只要选择其中之一,才有美感。它的枝干不需要铁丝进行缠绕定型,让其自然生长,再进行修剪。”11月25日,国家级非物质项目扬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赵庆泉在扬州市职业大学劳动大讲堂上开讲第一课。

  现场,赵庆泉从盆景的基本概念入手,讲述了扬派盆景的历史、特点及分类,并结合自己不同时期的作品,讲述如何欣赏盆景的美,让同学们了解到扬派盆景的基本知识和深厚底蕴。赵庆泉对师生培育的银杏、小黄杨、老鸦柿三幅盆景给予现场点评和修剪。

  “这一株是老鸦柿,最上面这根细枝不需要剪掉,让它自然生长,等细枝长长,下面的枝干变粗,再修剪上面细长的枝干,这也叫牺牲枝。”赵庆泉操刀两三剪剪去冗枝后,盆景顿显盎然生机。

  据悉,本次讲座是该校劳动大讲堂系列讲座“匠心匠运、追求卓越——大国工匠进校园”第一讲,采用线下会场观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32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经过赵庆泉大师的点评,我明白了像这种观果类型的树木盆景,应该精修剪、控制树形,由植物本身自然生长,呈现最佳的观赏价值。”会后,作品受到赵庆泉大师点评的园林园艺学院学生陈才深有启发地说。

  “我觉得赵老师选择自己所喜欢的盆景事业的毅力让人很钦佩,他的钻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讲座让我对盆景艺术有了基本了解,感受到扬派盆景的魅力,感受到劳动的价值。”扬职大师范学院许紫嫣同学说。

  “劳育大讲堂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热爱家乡风土人情,培养文化自信与自豪。赵老师的故事让我深信劳动能够创造一切,劳动能够让生活更美好。”线上学生纷纷留言。

  “学校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同时,特别开设‘大国工匠进校园’系列讲座,邀请匠心匠艺、追求卓越、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大师讲课。”扬州市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吴书安介绍,学校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课程教育为依托,以实践育人为途径,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在全校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邓峰 梁孝梅 郭雨旸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