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1年11月27日 17:56:22 | 作者:孙西娇 孙昕 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03535cb91a4ab58a7b0e5a05b4842a 37095334 2021-11-27 17:56:22 /a/20211127/8003535cb91a4ab58a7b0e5a05b4842a.shtml

  

  “在我心目中,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样貌应该是蓝天碧水、瓜果飘香、五谷丰登、生活富足,应该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面向未来,每个人都有期待。这段话是孙春梅对“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期待。

  这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有点特别,她是返乡创业的硕士生,获得过全国巾帼创业标兵、全国科普惠农带头人等多项荣誉。不过,她心中最重要的标签是:新农人。

  孙春梅说:“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希望有更多的乡村振兴政策出台,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完善,农民的社会保障,职业农民的培育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尤其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扎根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我也相信,江苏乡村的未来,值得期待的!”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新时代鱼米之乡”这一生动、美好的词语,引发了无限的联想,也激发了更大的奋斗热情。

  如何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黄浩说:今年前三季度,徐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74元,同比增长12.7%,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未来,徐州将大力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现农村居民收入更高质量增长。推动‘人才下乡’‘农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增加更多农村的就业岗位。同时,注重加强农民的创业、就业培训,全面拓展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渠道;开展好富民强村帮扶行动,持续巩固脱贫奔小康的成果。”

  “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卷轴已在江苏大地铺展,需要广袤乡村的劳动者辛勤描绘,更需要精准规划把握方向。

  对于“新时代鱼米之乡”,杨时云的描述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通过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标准化发展,来增强我们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来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村庄的更新改造,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地改善公共服务配套,使得乡村更加宜居宜业,更好地打造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新时代鱼米之乡”短短七个字,却承载着万千农民的期盼。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让“鱼米之乡”这个历史悠久、生动美好的词语在江苏大地焕发新生机,书写新华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孙昕 王德俭 编辑/国正 设计/邵静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