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搭建区域合作框架体系 长三角区域应急管理协作出现四个积极特征

2021年11月26日 15:58:2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dd0acc909143dc80e0052ca5f9aa3c 37069915 2021-11-26 15:58:26 /a/20211126/7bdd0acc909143dc80e0052ca5f9aa3c.shtml

  长三角应急管理专题合作组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三省一市应急管理部门通力合作,长三角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江苏作为长三角应急管理合作组轮值方,在牵头三省一市应急管理协作方面做了哪些新探索?

  11月25日,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苏斌在会上介绍了长三角应急管理合作工作的“江苏举措”。

  据苏斌介绍,今年江苏作为长三角应急管理合作组轮值方,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提升长三角区域应急管理协作能力,着力搭建区域合作框架体系,破解区域应急协同能力不足问题,重点突出“四个聚焦”——聚焦合作共享、聚焦联防联控、聚焦应急协同、聚焦优势互补,积极构建应急管理专题合作政策标准、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应急指挥、应急保障“五大体系”,探索建立区域应急联动协调机制,长三角应急管理一体化协同发展成效逐步显现。

  “总的来说,在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长三角区域应急管理协作出现了四个积极特征。”苏斌说。

  应急机制逐步完善

  加强探索实践,持续推进长三角省际边界区域协同响应、应急救援力量增援调度、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联合管控、安全生产执法联动、防汛防台抗旱合作、重特大关联事故灾害信息共享、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应急管理数字化协同、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常态化运行等机制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立足区域应急协同实际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机制,研究建立长三角地震应急救援协作联动和灭火救援联合作战协作机制,构筑起长三角应急协同机制的“四梁八柱”。

  应急资源共建共享

  充分发挥各地应急资源优势,协同推动上海市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浙江省和安徽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增强跨区域应急救援能力。

  充分发挥三省一市人才优势,共同组建由446名各领域专家组成的长三角应急管理专家库,持续推动应急救援装备、救灾物资等资源的共建共享、互助互补。

  应急协同日趋紧密

  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深入推进“青吴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应急协同“物理对接”“化学融合”,长三角“八市两区”应急管理城市联盟加速组建。

  区域联合应急演练常态化实施,组织开展了长三角区域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处置暨航空应急救援、省际区域森林防灭火等多类型联合应急演练。

  近日,三省一市在江苏江阴成功举办了长三角危险化学品联合应急演练,推动跨区域突发事件应对协同快速、精准、高效。

  应急基础更加巩固

  组织实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推动11项应急管理重点协同事项深化落实。依托南京大学等国内5所顶尖高校,筹建长三角安全发展与应急管理研究联盟,为区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研究和智力支撑。

  今年五月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应急救援装备,推动应急产业发展。

  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及时互通区域灾害事故信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拉动,强化应急准备,协同应对了台风“烟花”“灿都”的来袭,推动应急管理专题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充分展现了长三角应对突发事件的区域协作能力。

  “今年江苏作为长三角应急管理合作组轮值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而光荣。目前,长三角应急管理合作才刚刚起步,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关爱长三角应急管理工作,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和社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苏斌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