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年轻群体发力“国潮”消费 老字号如何搭上时代“顺风车”?

2021年11月23日 17:39:18 | 作者:索浩阳 李秋雨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路明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20e7bebce224f45895a4597d94f4b4f 37002703 2021-11-23 17:39:18 /a/20211123/e20e7bebce224f45895a4597d94f4b4f.shtml

  
  近日,国货品牌蜂花发布了新品护发素,但被不少网友吐槽包装设计难看、售价低,并为蜂花会不会倒闭操碎了心。国货品牌因此再度登上热搜。有数据显示,在消费群体中,特别是95后群体,购买老字号品牌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三倍。国货品牌如何锁住这一群体,焕发青春活力?

  老牌洗护品牌“蜂花”近日登上热搜,起因是不少热心网友建议蜂花改一改看上去廉价的外包装,蜂花留言回复“这个要花钱吧?”让广大网友瞬间破了防,集体涌进直播间下单。有消费者表示:“作为老牌国货,我会支持一下,因为价格也不高,他们家护发素10年只涨价了2块钱,感觉还是比较良心,如果好用的话会回购。”“平常会关注一些国货测评之类的,最近‘国潮’也蛮火的,如果说国产品牌的品质、设计都很不错的话,我觉得也不用刻意去追求一些国外大牌。”

  “国潮”热体现了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的信任,也给老字号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消费端的支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梳理的《2021中国电商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国潮品牌迅速崛起,2021年国潮品牌整体成交额同比增超4倍,国货品牌关注度已经是非国货品牌的3倍。特别是95后群体,他们购买老字号品牌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三倍。

  老字号品牌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纵观那些引发爆点的老字号品牌,大多是融入了时尚元素、时代气息,崭新的国风气质成为年青人追捧的对象。江苏是老字号大省,有省级以上老字号271家,其中中华老字号企业96家,占全国8.5%。积极拥抱消费者新需求和理念变化,在传承中创新,成为江苏老字号企业“破圈”的共识。

  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旬说:“比如说我们在现在的产品研发上面,我们使用的玻璃瓶是可以循环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同时我们也开发出很多更加低碳、更加环保、可以快速降解的新的产品,以一些绿色节能的方式来实现低碳的目的。”

  在苏州,创建于清道光元年的苏州老字号“黄天源”,以经营各类糕团为主,其制作技艺被列入省非遗保护项目。200年来,这一传承着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糕团店历久弥新。黄天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锡荣说:“市场的传承是很重要的,改革开放以后,洋快餐进来了,冲击着中国的传统点心、传统糕团,所以我们这几年就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到大学生、留学生,一起到车间来学做糕团,学习中国糕团的稻米文化。我们现在还根据年轻人的需要开发了一些伴手礼,百分之六七十是传统的糕团,百分之二十是一些中档的,百分之十是伴手礼、小糕团,生意还是挺好的。”

  在扬州,美妆“老字号”谢馥春在坚守传统的香、粉、油非遗制作技艺的同时,还结合当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产品研发、设计创意上不断推陈出新。江苏谢馥春国妆股份有限公司非遗管理办公室主任贾欣欣说:“我们建立国妆现代化研发中心,对以动植矿为原料的传统国妆进行现代科学意义上的论证研究,对现有化学品原料实行天然替代提高产品天然化率;同时加强产品工业设计包括产品成型设计、包装设计及新材料的研究应用,产品设计向文化创意方向发展,满足主流目标客户的精准需求。”

  在谢馥春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其与游戏IP“诛仙”的联名礼盒,购买者可以根据礼盒上的兑换码兑换该游戏中的道具,其美轮美奂的设计也“圈粉”了不少年轻人。贾欣欣介绍,谢馥春打造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品牌经营模式,通过事件营销、影视剧推广、IP联名合作等方式,将谢馥春推向作为消费生力军的年轻群体。记者采访中发现,不仅仅是谢馥春,还有很多的“老字号”企业将传统文化植入电商营销网络,传统品牌借助互联网的风口,重新焕发出迷人的活力。

  近日,长三角老字号创新发展联盟成立,锡沪宁三地的老字号签订了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推动“老字号”品牌深化合作,实现组团发展,首发活动就有长三角老字号进校园。江苏省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戴宏慧说:“此次将老字号企业带到校园里,成立校外传承基地和校企联盟,不仅可以让‘老字号’厚重的品牌年轻化,增强品牌和产品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也帮助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和方式了解和接近‘老字号’品牌,感受我们国家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帮助‘老字号’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老字号品牌不仅具有文化价值,更具有品牌价值、经济价值,要再度激活商业价值,需要与时代时尚结合,需要与现代科技结合,需要与市场营销结合,在迭代创新中创造出更多的“爆款”,让老字号品牌消费真正潮起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李秋雨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路明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