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街道牵头+业主自筹 南京集中供暖在路上

2021年11月23日 18:13:24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aef249352f4c53a8a9131f79df3206 37003525 2021-11-23 18:13:24 /a/20211123/49aef249352f4c53a8a9131f79df3206.shtml

  气温逐渐走低,每当这个时候,不少南方的小伙伴们就会异常羡慕北方的集中供暖。去年,南京首个集中供暖的小区也正式开始运行,这种集中供暖的模式能否大面积推广?又该如何申请呢?

  化解居民供暖矛盾 南京首个集中供暖小区表现如何?

  南京迎江雅居小区是一个安置房小区,住的基本都是原来桥北村的村民,之前不少村民都在冬天烧煤炉取暖。搬到新小区后,一方面是居民的取暖需求依旧存在;另一方面,原先烧煤炉的方式会产生不小的安全隐患,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便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化解这一矛盾。

  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桥北社区副书记梁冬园说:“我们在社区通过一些民意调查, 征询了老百姓的意见 ,30%(以上)的业主同意集中供暖以后,由江北新区牵头 ,和中燃公司签订了‘暖居工程’的项目,放在了我们迎江雅居安置房小区内。”

  从去年冬天试点安装以来,不断有居民积极加入,目前迎江雅居小区已有400多户居民享受到了集中供暖的便利。

  小区居民吴先生说:“听了邻居说装了暖气片之后 ,冬天比较暖和, 比较方便,我就抽了个空 (今天)来到驿站,做一下了解和办理。”

  在迎江雅居小区1号楼的侯阿姨家中可以看到,家里除了厨房以外,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像这样的白色暖气片。侯阿姨说自从去年安装了暖气片之后,整个冬天待在家里也是非常温暖和舒适的,价格相较于开空调也是便宜了不少。

  政府牵头+业主自筹+地产配套 多种方式可申请集中供暖

  小区供暖的提供方,中燃公司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迎江雅居小区为例,前三年政府补贴一半的采暖费,每平米每个采暖季3个月的价格为13.5元,冬季温度为20到23摄氏度,按照100平方米来计算,整个采暖季的价格为1350元,每个月在450元左右。不少居民觉得,比开空调取暖便宜,而且体验更好。

  南京中燃热力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林永彬说:“(初装费)目前实施的是行业标准价,220元每平米, 目前是前期推广, 按200元每平米算,可能后期会有价格的调整,按照房产证的建筑面积来收费。”

  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迎江雅居小区这种政府牵头来落实集中采暖的小区,目前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地产开发商建设时就与供暖单位对接,在项目交付前配备小区集中供暖的相应设备;另一种是业主自筹,向供暖单位提出申请,达到一定报装量即可安装,申请流程也很简单,在南京全市区域内都可申请。

  南京中燃热力有限公司江北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林永彬说:“一个小区有十几户, 二十几户的用户牵头,一般来讲 ,我们在小区里面先做一个调研,首先看小区具不具备建设条件 ,庭院管网、 楼道立管 、热源站具不具备条件去建设,如果说有条件的话 ,达到10%的报装率的话,我们就开始做《民法典》上要求的调研,通过了之后我们就可以启动建设了。”

  办公场所也要"温暖" 苏州高铁新城引入区域能源站

  除了居民小区,各地也在探索园区企业集中供暖模式,在苏州高铁新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25万平方米的园区内,每年有4个月都能享受集中供暖。

  在能源站的"心脏"——地下设备机房可以看到,这个机房占地1500平方米, 差不多是4个篮球场大 ,这里的25台套设备和管网 ,能够保障约1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冬暖夏凉。

  苏州高铁新城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蒋超杰说:“通过板换, 把它(蒸汽)的热量转移到我们的供热介质— 水里边 ,通过我们的热水管网, 然后送到千家万户 ,它吹出来的热风 ,更加地舒适一点 ,不像家里的空调吹出来的风 ,时间长了会比较干燥。”

  未来,苏州高铁新城还将建设多个这样的区域能源站,实现对区域内会展中心、酒店、写字楼、住宅区等多种类建筑群的集中供能,全面提升建筑能效。

  我们的记者了解到,省内连云港、淮安等地主城区内有部分区域的居民都开始享受到了集中供暖,其他城市也在积极探索中。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