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养社区、老年友好社区建设提速!在江苏这样原居享老

2021年11月22日 11:22:29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d47b276226486a927aee9b9558e993 36971193 2021-11-22 11:22:29 /a/20211122/5ed47b276226486a927aee9b9558e993.shtml

  在扬州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3岁的扬州市民詹仁龙每天上午都会来日间照料中心做理疗,中午用餐、健康体检等都可以在这里解决,就连洗澡都有助浴服务。“自建设颐养社区以来,社区的服务越来越丰富,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条龙的养老服务。”詹仁龙告诉记者。

  嵌入式养护

  满足家门口养老多样化需求

  在扬州享受到“小区+养老”福利的老人还有很多。所谓“小区+养老”,即发展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嵌入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就近提供护理预防、居家安养、短期寄养、长期托养的社区养老服务。

  “随着颐养社区建设深度拓展,不仅夯实了基层基础,也优化了服务供给,满足了家门口养老多样化的需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是推进设施建设。按照“公园+养老”“医疗+养老”“小区+养老”的“3+”理念规划布局,严格落实养老服务用房配置要求,持续加大宜居住区适老化改造力度,高标准建设好各类社区居家养老基础设施。二是推广服务购买。为解决家庭养老照护缺失问题,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工程。同时推行模式创新。着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护理模式,为高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让老年人不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就能得到专业护理照料。引进上海申丞、上海天与等知名企业连锁运营颐养社区,提供更加专业化、品牌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推进养老机构进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助餐、助浴、助洁等养老照护服务,以‘一碗汤的距离’方便儿女和亲友探望,以就近、熟悉情境、专业服务和医疗护理为主要特色,可以持续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感,同时促进社会养老机构健康发展。”扬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介绍说。

  扬州市还进一步完善颐养社区设施建设,有效满足广大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需求。四年来,共在社区新增养老设施场所60余处,共约1.5万平方米。试点推行适老住宅建筑面积、大型体育公园周边用地出让时配置养老设施,目前,已在扬州广陵区亚星地块、邗江区大王庙地块等新出让用地上提出了近15个嵌入式养老、适老型住宅要求。另外,统筹实施宜居住区建设和适老化改造项目,扬州市已有58处既有住宅单元加装了电梯,还有3部正在施工中。截至目前,已为4426户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

  自2018年以来,扬州市持续推进颐养社区建设,九成老年人可以选择在家门口养老。截至2020年底,扬州市共建成颐养示范社区93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7个、街道中心厨房16个,城市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46个、乡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97个。

  “预计至年底,扬州市颐养社区将达到124个,占社区总数的32.1%;主城区颐养社区将达到76个,占主城区社区总数的50%。确保到2022年颐养社区建成数占社区总数的40%,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城区颐养社区全覆盖。”扬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德林介绍。

  “苏式颐养”助力养老变享老

  苏州建设首批老年友好社区

  87岁的王雪花是苏州一名独居老人,在被列为社区重点照顾对象后,志愿者每周会上门探望,给老人读报、聊天,照料日常生活。此外,社区还建立了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的志愿机制。王雪花老人所在的苏州大公园社区是苏州首批老年友好社区。

  据了解,从今年起,苏州每年开展不少于20个老年友好社区试点建设,到“十四五”末覆盖所有镇(街道)。各社区将积极匹配对接老年人需求和社区资源,探索推行“养老顾问”制度;每年开展老年人参与的自治项目不少于2个;依托“三社联动”项目化工作体系和“物业+养老”服务模式,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苏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苏州将22个城乡社区开展首批老年友好社区的试点,希望通过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效能,不断增强老年居民在社区生活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