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遇上世界针灸日,艾灸这些穴位保暖又养生

2021年11月22日 18:33:02 | 作者:蔡源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dae8f2afeb4ae388b56d088a8fa49c 36979978 2021-11-22 18:33:02 /a/20211122/0ddae8f2afeb4ae388b56d088a8fa49c.shtml

  11月16日-22日为“世界针灸周”,11月22日是“世界针灸日”,今天的这一天又恰巧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专家提醒广大读者朋友,在小雪节气时,选取具有强身保健作用的穴位施以艾灸,能够起到温阳补气,温经散寒的作用,从而提高机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和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还具有保健养生的作用。

  艾灸有三大养生保健功效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陶雪芬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艾灸的功效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1.  调节阴阳。人体阴阳平衡,则身体健康,而阴阳失衡人就会发生各种疾病。艾灸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既可以滋阴又可以壮阳;

  2.  调和气血。气是人的生命动力,血为人的基本营养物质,气血充足,运行通畅,人的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补气养血,又可以疏理气机,使得气血调和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3.  温通经络。经络是气血运行之通路,经络通畅,才能气血正常运行,营养物质正常输送。寒湿等病邪闭阻经络,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艾灸散寒除湿的功效非常显著。

  小雪节气艾灸三个养生要穴

  那么,如何在小雪节气运用中医的艾灸来保健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陶雪芬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小雪节气的艾灸保健常用养生要穴――关元穴、中脘穴和足三里穴来温补脾肾,有补益肾气,促进脾胃运化功能的功效。

  关元穴

  功能:该穴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要穴,长期施灸可使人元气充足,具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能调治诸虚百损及泌尿生殖系统各种病症。

  灸法:艾条灸10~15分钟。

  中脘穴

  功能:该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的宽度,对胃部疾病的全部症状均有比较好的效果。

  灸法:艾条灸10~15分钟。

  足三里穴

  功能:该穴位于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简便取穴,正坐屈膝,用手从膝盖正中往下摸取胫骨粗隆,在胫骨粗隆外下缘直下1寸。常灸足三里穴具有补益脾胃、扶正培元、调和气血、驱邪防病之功效。

  灸法:艾条灸10~15分钟。

  【延伸阅读】世卫组织推荐这些针灸治疗的优势病种

  1.神经系统:偏头痛、头痛、三叉神经痛、外伤后麻痹、周围神经炎、小儿麻痹症、美尼氏综合征、膀胱机能障碍、夜尿症、肋间神经痛、肩痛和网球肘、手术后疼痛、中风后遗症

  2.肌肉和骨骼:肌肉痛和萎缩、坐骨神经痛、肌肉痉挛、关节炎、椎间盘疾病

  3.上呼吸道疾病:急(慢)性鼻窦炎、急(慢)性鼻炎、普通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

  4.呼吸系统疾病:急(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

  5.眼科疾病:中心性视网膜炎、白内障、急性结膜炎、近视

  6.口腔疾病:牙痛、拔牙后疼痛、齿龈炎、急(慢)性喉炎

  7.消化系统疾病:食道贲门失弛缓、呃逆、胃下垂、急(慢)性胃炎、胃酸增多症、急(慢)性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结肠炎、急(慢)性杆菌性痢疾、腹泻、便秘、麻痹性肠绞痛。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蔡源浩 王智斌 通讯员/杨璞 程鉥泺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