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篇:“一江清水”与“洁净蓝天”|整改看典型

2021年11月20日 14:50:59 | 作者:陈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6a5d9891a94e68ae406185565ffcfe 36932645 2021-11-20 14:50:59 /a/20211120/7b6a5d9891a94e68ae406185565ffcfe.shtml

  记者获悉,为充分展现督察整改成效,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11月20日)向社会介绍了南京在长江大保护整改中的典型做法。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江苏部分入江支流断面水质恶化等问题,其中南京市直到2018年上半年,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里长沟东支和城南河等4条水质仍为劣Ⅴ类。对此,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压倒性思维、系统性理念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

  在整治入江支流上,南京市政府和各区专门成立“水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办公室”,创新实施“史上最严”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将所有不能稳定达标的入江河流全部纳入补偿范围。

  同时,先后实施了大批水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完成了主城六大污水系统管网检测排查与修复。经过多轮入江支流整治,目前,南京市28条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标,超过七成的入江控制断面达到了优良水平。

  在长江岸线整治上,针对当地浦口区桥林“十里”造船带乱象问题,浦口区迅速成立长江岸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截至目前,浦口区完成长江岸线专项整治项目47个。同时复绿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恢复生态岸线约11公里,优化布局东龙山郊野公园、驷马河公园等文旅项目,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串联“春江十里”,发展“美丽经济”。

  在解决重化围江上,南京紧盯幕燕滨江片区,累计投入150多亿元,完成全部404家企业的关停搬迁,通过修复,生产岸线已转变为生态岸线,幕燕滨江风光带、燕子矶滨江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此外,南京化工、钟山化工、锦湖轮胎等43个项目、约3500亩土壤及地下水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苏小环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