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霸宿舍!四位本科室友人手一篇第一作者SCI论文

2021年11月19日 20:07:56 | 作者:王建华,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843633f41e4f2db61f4a2a6ad812f8 36916970 2021-11-19 20:07:56 /a/20211119/2d843633f41e4f2db61f4a2a6ad812f8.shtml

  SCI论文是国际学术界的一流期刊论文,在高校,有这样一个说法:揣着SCI论文的研究生,一篇包毕业,两篇包就业。不过,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间本科生宿舍,四名男生全部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SCI高水平论文。

  刚入学,党红亮和张芙芃就显露出学霸本质,两人分别是专业成绩第一名和第三名,在他俩带动下,整个宿舍充满浓浓的学习氛围。

  “我觉得学业上基本上没什么太难的东西,作为学习委员有一种责任感,会更关心身边同学学习,希望身边同学能更优秀。”理学院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党红亮说,“大家经常会一起交流讨论,尤其是考试前,室友、同学有不会的,我会给他们讲解。”

  大一时,宿舍四人同时参加了学院举办的1+4阳光导师活动,大二时,又加入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课题组。

  “会涉及到许多听不懂的概念,会关联到很多没学过的学科,我们把专有名词记录下来,等结束后进行分析,查阅相关文献,结合相关的书籍学习,最后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党红亮说。

  最多时,一次课题汇报会有几十个听不懂的专业名词。为了弄懂这些术语,每天要花两个小时来学习,一年多下来,他们累计记录了十几万字的笔记,查阅了几十万字的文献和书籍。大三时,老师为他们分配了不同的研究课题,党红亮和张芙芃研究发光,代芮铭和张凌峰则选择探测方向研究。

  “最开始的时候我手比较笨,别人制作同样一个器件要一个小时,我可能要两个小时。”张芙芃说。

  逐渐的,四人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他们只要一有空就往实验室跑,为了不耽误学长学姐的科研任务,就等别人用完仪器后,再去测量自己的实验数据,常常要忙到半夜12点,甚至更晚。

  “一开始是很枯燥无味的,就重复去做一个器件,后面越来越顺,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其实你是很开心的,渐渐论文所需要的数据就成型了。”张凌峰说。

  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代芮铭由于实验思路不对、实验仪器发生故障等问题,忙了大半年,不得不从头开始。

  “我的舍友几乎天天陪着我在实验室,我们不停地调整我们所用的材料,最终是测量出来了一组让我们满意的数据。”代芮铭说。

  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和撰写论文,今年4月,张芙芃的文章率先刊登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某期刊上。随后,另外三人也陆续发表文章。凭借优异的成绩和SCI核心期刊论文的发表,党红亮和张芙芃分别被保研至浙江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另外两人则在备考本校研究生。

  “四个人一起学习比一个人学习过程要简单很多的,有时候懈怠了,看到身边同学都来到实验室做实验,自己肯定很不好意思,当然要想着跟他们一起上进了。” 张芙芃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健安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