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平安南京:上万名的哥的姐加入“石城百姓”

2021年10月18日 16:48:44 | 作者:谢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9bd288def4426c8bc1948d2d3487cf 36107100 2021-10-18 16:48:44 /a/20211018/db9bd288def4426c8bc1948d2d3487cf.shtml

  营运过程中突遇前方交通事故,肇事车逃离,出租车驾驶员杜凯果断报警,担心肇事者逃逸成功,在征得乘客同意后,一路跟踪,最终协助警方控制了肇事者;接到目的地长江隧道的订单,车上的小伙神情异常,网约车驾驶员宋波通过交流发现小伙欲跳江轻生,一边安抚一边向路边交警求援……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昨天(10月17日)下午,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客管大队了解到,如今,已有一万余名“的哥”“的姐”加入“石城百姓”队伍,为助力南京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平安驿站 开创精准服务新模式

  出租车、网约车是展现城市文明面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南京市区共有1万余辆出租车,巡游出租车驾驶员1.4万余名,合规网约车4万辆左右。为最大限度发动、集结、激发行业平安活力,推动实现行业共建共治共享,继去年创新推出全国首家出租车平安驿站社会体验点,今年6月,公交治安分局客管大队又与T3出行联动,打造了首家网约车平安驿站,开创了警企联动实施精准服务的新模式。

  在南京红山路101号中北出租车公司内的出租车平安驿站,客管大队教导员杨蕾向记者介绍,除了承担合成服务中心的下延、前移,线上线下多渠道受理人车信息备案、见义勇为申报、群众报失服务、驾驶员岗前培训、背景审查,驿站的日常工作还包括安全防范宣传、防范技能培训、矛盾纠纷调解、心理干预疏导等。

  驿站为培训教育工作加大了科技投入,可以通过VR让驾驶员体验醉驾、毒驾。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学习,巩固远离毒品危害的自觉,增加各类案、事件的防范知识积累。为公众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客管大队还创新开辟安全教育“云课堂”, 围绕出租营运中容易出现的案事件、矛盾纠纷和如何化解等问题对驾驶员开展教育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实现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全覆盖。

  据悉,今年以来,出租车、网约车平安驿站常态化组织驾驶员体验活动49场,覆盖驾驶员3100余人次。

  安心语室 心理疏导消隐患

  55岁的李毅是公交分局客管大队一名车情民警,从警32年来,27年都在从事车辆客运管理工作。

  “我最佩服李师傅的是,驾驶员的事无论大事小事、轻重缓急,他都把它当作自己的事,把驾驶员当亲人。”客管大队教导员杨蕾告诉记者,自己初入警营的“师傅”就是李毅,师傅一直向她强调:这是个服务的地方,只有让驾驶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安机关是对司机负责、为司机办事的部门,警方的要求才能深入驾驶员心中。

  驾驶员情绪管理对于交通安全至关重要。带着负面情绪上岗,在驾驶车辆时,会极易影响判断,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率。“平安驿站”内的“安心语室”就担负着重中之重的心理疏导工作,为驾驶员提供心理干预疏导、矛盾纠纷调解,替驾驶员排忧解难,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今年6月25日下午,南京某汽车租赁公司司机在网上讨论合同到期车辆移交后公司没给司机退押金事宜,相约到“安心语室”寻求帮助。李毅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司企双方,经过沟通交流,妥善解决了矛盾纠纷。

  10月9日,来自外地的网约车驾驶员李某搭载了一名本地乘客。在经营过程中,李某因为对南京路况不熟悉,坚持按照导航行驶,导致乘客不满,一番抱怨,言语中骂骂咧咧。事后,李某在公司微信群内对南京人进行谩骂,因为涉及面广,引发群内其他司机的谴责,李某情绪非常激动。李毅知道此事后,主动找到李某安抚其情绪。一番沟通交流后,李某情绪稳定,表示好好从事网约车司机工作,学习和熟悉南京城市道路和历史文化,热情为乘客服务。

  而客管大队见义勇为工作开展以来,共奖励见义勇为人员800余人,发放奖金50余万元。目前,已有一万余名流动在南京大街小巷的“的哥”“的姐”加入了南京公安平安志愿者“石城百姓”队伍,成为社会治安防范的“流动前哨”。今年以来,平安志愿者累计提供各类信息600余条,其中重要信息130余条,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排查安全隐患67起,帮扶群众1300余人次。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