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中寻找新增长! 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成企业高质发展的关键抓手

2021年10月18日 17:32:05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4290b26c4d0432186fcce7d1be7beeb 36108201 2021-10-18 17:32:05 /a/20211018/74290b26c4d0432186fcce7d1be7beeb.shtml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正成为产业、行业及品牌关注的重要议题。10月18日,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在北京举办,来自经济、供应链、商业、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同分享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全球供应链发展变革、技术创新应用的独到见解。

  作为全球范围内供应链物流趋势探讨和前沿技术展示的年度盛会,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自2016年开始举办,如今已经是第六届。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有全世界供应链最完整的实体经济,因此在传统产业上有后来者优势,还可以利用引进消化吸收作为再创新的来源。”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谈到。他认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背景下,产品技术研发周期缩短,因此在新经济上具有换道超车的优势,同时,传统制造业还具有后来者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需要企业家抓住中国后来者优势与换道超车的优势,并把这个优势变成现实。

  对于企业而言,后疫情时期既具挑战又充满机遇,是企业重要的发展、转型期。面临新经济形势,如何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也是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京东物流CEO余睿谈到,随着物流与供应链产业逐渐进入以数字化引领的新时期,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在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将成为企业高质发展的增长点、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端到端效率的新引擎,创造长久而深远的价值。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不可避免地话题,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法务副总裁胡彦杭认为,数字化是企业构建智能服务新生态的关键,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聚焦于供应链层面,全球供应链仍面临着众多不确定性。麻省理工学院交通与物流中心执行主任Chris Caplice分析,产品复杂性和全球互通性是造成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同时,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供应链的某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

  与此同时,伴随消费、生产、流通的悄然变化,传统供应链亟待转型。据余睿分析,新一代消费者个性化不断增强,倒逼品牌商快速响应需求。另外,伴随着消费端变化,流通渠道不断迭代,全渠道多场景销售发展加速,产品销售波动性大幅增加,这对品牌商的传统分销模式和库存管理方式造成了巨大的挑战。反馈到生产端,精益生产、柔性生产是一大转型难题,如何更好的平衡成本与效率、在竞争中保有优势,是品牌商、制造商所面临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作为更为先进的物流方式,已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事实上,作为新兴的物流服务模式,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已成为供应链“补链”、“强链”的重要途径。以京东物流为例,今年8月,京东物流通过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为沃尔沃汽车全国售后供应链进行改造。据胡彦杭分享,依托京东物流在库存布局、智能分析等专业的管理模式和信息系统,实现配送物流全链路的数据生产透明化、可视化,提升整个供应链条的周转效率与决策智能化水平,配件仓库也由原来的4仓变成8仓,超半数经销商从中受益。

  供应链的发展深受环境影响,目前,全球公司都在努力实现碳减排,供应链也必须快速改善碳足迹,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相关方还一起发布了“青流计划”新五年绿色低碳倡议。京东物流宣布,将继续投入10亿元用于加码绿色低碳的一体化供应链建设,未来5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35%。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