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变享老 苏州打造“苏式颐养”新标杆

2021年10月18日 12:53:44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665614e46e42d8a36e9d57e04ccec6 36102329 2021-10-18 12:53:44 /a/20211018/0d665614e46e42d8a36e9d57e04ccec6.shtml

  苏州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养老服务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当前,苏州针对养老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奋力打造“苏式颐养”新标杆,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到优质养老服务。

  在苏州沧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碗汤的距离让这里成了社区老人纷纷打卡的养老综合体。家住附近的仇留英老人是这里的常客,餐饮文体娱乐医疗康养等多元化服务填补了老人居家养老的需求。

  苏州市民仇留英告诉记者,蛮方便的,大家都蛮喜欢,有的时候下午没事了,就过来到这边玩玩,大家说说话、唱唱歌。有的年纪大的他还会跳舞,都蛮挺活跃的,蛮好的。

  当居家养老成为主流,苏州还不断提档升级。全国率先开展“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服务,完善养老服务24小时服务链,勇闯养老服务发展“无人区”;全省率先推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市场化运作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共享家庭适老化改造成果;同时政府还为8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及70周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购买每月不少于3小时居家上门服务。

  苏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罗林说:“我们的所有老人不管是在哪个地方都能达到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让专业的组织专业的机构来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也满足我们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今年9月,苏州在全国地级市率先推行养老服务、为老助老“一卡通”——苏州市尊老卡,一张卡整合了多方养老服务资源,不仅可以领取尊老金,还具备《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功能,持卡老年人在苏州大市及外地可享受乘车、消费、旅游等相关优待。截止目前,已吸引186万老年人办理。同时,苏州将社区内餐饮、健康、文娱等行业的小店升级为“苏颐养1号店”,政策宣传、爱心上门、消费优待等养老服务进一步下沉到社区,一张尊老卡蝶变出15分钟养老服务新场景。

  苏州市民卡公司副总张莉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把政府给到老年人提供的一些资讯、一些政策、一些福利,通过这样一个窗口传递给我们的老年朋友。

  “我们15分钟就完全可以一些衣食住行都可以配到,还可以吃喝玩乐 给我们老百姓老年人真是得到一个实惠,这都挺好的,真的开心。”苏州市民王梅说。

  应对人口老龄化,苏州还吸引民间资本、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苏州养老。目前全市已建有155家养老机构,各类养老床位数81926张,做到了兜底保障好、中端可选择、高端有市场。其中79%的养老机构床位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

  苏州市委、市政府还组建了市属一级国有康养集团,打造认知症照护中心、长三角辅具展示中心、精品老年公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康复医院兼老年病医院等,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投资总额达50亿元,管理床位数达1.7万张。

  罗林说,我们不光是在做好养老服务的政策,同时要向产业方面去融合发展,推动我们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相协同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