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朋友”如何练成?首届南京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告诉你!

2021年10月17日 14:23:27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05b62f5b76403b81eb53fcf98ce935 36082509 2021-10-17 14:23:27 /a/20211017/4c05b62f5b76403b81eb53fcf98ce935.shtml

  首届南京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今天(10.17)开幕,来自南京全市各消防行业的124名选手同台竞技,通过在常见灾害事故模拟场景中比拼,全面检验了消防救援人员科学应对灾情、排除风险隐患与高效救援处置的能力。

  本次大赛共设置灭火战斗员、应急救援员、消防装备维护员、消防设施操作员与消防通信员5个竞赛项目16个竞赛模块,参赛选手包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社会救援组织成员与消防控制室消防设施操作员等消防相关行业。

  当天上午举行的是综合救助和攀登挂钩梯两个模块的比拼项目。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站长陈淑国介绍,综合救助项目考验了消防员的破拆和穿越能力,首先需要先在防盗门钢板上切割出一个三角形,用反手从里面将门打开;然后再打通5公分的水泥板,人员从中间穿越;再切割60公分粗的圆木,原地戴上呼吸器,进入地笼展开人员搜救。

  “地笼是1米高、80公分宽,需要穿过三个障碍,有上挡板、三角形、下挡板,最后还有一个120斤的假人,参赛者需要用拖带的方式把假人带出来。例如我们在浓烟区里救助被困人员,还有像建筑坍塌、狭小空间,都需要用到这种低姿势来开展救助。”陈淑国介绍说。

  在攀登挂钩梯项目中,参赛者需要手持6公斤的挂钩梯,快速穿过32米长的跑道,跑至建筑楼下,仅凭一把挂钩梯,徒手攀爬至四楼。 南京市江宁区消防救援大队东山站消防员田拔良仅用17秒时间就登上四楼,但他对这个成绩还不满意,因为在火场中快一秒登上高楼,就可以快一步挽救一条生命。

  “这个项目对我们的肌肉力量、协调性以及攀登技巧要求很高,如果在救援中一楼的进攻通道被堵死的话,我们就会用到挂钩梯、二节拉梯、15米金属拉梯等工具,从二楼窗户破窗进入室内,开展救援。”田拔良表示。

  据了解,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选手将由南京市总工会考评合格后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将由南京市人社局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第二至第六名选手将由南京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消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