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生参研“田园一号”卫星开始载荷任务试验

2021年10月16日 14:23:59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525865892e47fb904494e0fcc58795 36061335 2021-10-16 14:23:59 /a/20211016/5f525865892e47fb904494e0fcc58795.shtml

  10月14日,18时51分,由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参与研制的空间元器件在轨验证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成功发射,江苏少年在浩瀚宇宙中留下了年轻的“足迹”。目前,“田园一号”整星状态正常,将陆续开展相关载荷试验工作。下一步,学校将依托田园一号的在轨测试等内容与南理工的专家团队继续开发更多卫星实践课程。

   

  “有个八木天线对卫星进行跟踪,现在这个卫星是极轨卫星,白天从南向北走,晚上是从北向南走。旁边有个白色箱子,通过白箱子把信号发给卫星,卫星把信号发下来,我们就知道星上的状态了……”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楼顶,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中心副主任、“田园一号”卫星项目导师张翔指着平台上八木天线向大家介绍着卫星运行情况。他说,14号卫星发射成功,后续,小学生卫星研制团队还将通过学校的地面站对“田园一号”卫星进行测控。

  作为由小学生参研元器件在轨验证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科研项目在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的支持下开展。2019年9月,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深度合作,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建立 “立方星+课程”做学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今年10月,学校组织12位学生代表从南京到太原,参加了航天研学观礼的活动。学生吴杭蔚说:“我是自控组的,以前觉得卫星很深奥,学了两三年之后,发现卫星知识也是触手可及的。我了解了很多机械的结构和卫星运作的原理,我长大想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贡献。”

  “田园一号”卫星项目导师张翔说,“田园一号”属于微纳卫星,主要以科普教学为目的,卫星在轨三年期间将对地球低轨的大气进行探测,对元器件进行在轨验证,提升我国空间元器件自主可控能力。星上还搭载了南理工自主研制的新型固体推力器和高比冲冷气微推力器,将在太空中进行我国首次微纳卫星固体推进应用试验和轨道维持技术试验。同时,小学生们将利用学校的地面站接受卫星信号,进行监测管理和数据分析。

  张翔说,南理工将借助“田园一号”卫星为学生们打造更多丰富的“卫星课程”,比如开发“星上智能计算”套件。“因为星上有限资源,怎么把地面很复杂的,比如无人驾驶放到天上,这个技术是相通的。只不过地面的技术要求更复杂,计算能力更强,星上资源有限。星上智能在全球都做得不是太好,这是重要的研究领域,我们这两个技术,一是在轨操控,另外一个星上智能,我们会结合我们特点和小学深度融合。”

  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林虹说,践行“爱的教育”、办好每一所学校,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国省会城市基础教育标杆区,这是玄武教育发展理念和目标。今日的理工实小奋勇当先,勇于实践,成为了玄武教育勇敢的先锋队、主力军。南京理工大学作为“国防七子”,部直属的高校,也给大家做出了示范表率。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戴兴海说,2007年,南京中学生实现和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十分钟的天地对话;2021年,在高校专家的带领下,南京小学生参与卫星的设计、研发等全过程,“田园一号”成为离孩子们最近的一颗星。“一个是孩子走进了卫星设计研发和运行监控全过程,另一个近就是让孩子的科学梦,对科学的向往,对科技创新的梦想和真实的科学场景更近了。我们期待有更多高校为中小学打开科学大门,积极搭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联动发展平台。比如无人驾驶等技术,为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戴兴海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刘正则 通讯员/郑侃  许小娟 蔡琳 吴凡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