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延期交付,业主发现监管资金"缩水"!|解忧帮

2021年10月15日 16:05:45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bda2ed8bb14a368f9c49d581ff7991 36040342 2021-10-15 16:05:45 /a/20211015/62bda2ed8bb14a368f9c49d581ff7991.shtml

  最近,连云港市海州区的业主向解忧帮求助说:他们购买的商品房迟迟不能交付。业主们查询发现,打入监管账户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严重缩水。大家十分担心,钱款被开发商挪用,房子出现烂尾。 

  业主们购买的新房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巨龙花园,延期交付的5号楼和6号楼已经基本完工,但供电设施还没有安装到位。

  业主们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这两栋楼应该在去年年底交付,但开发商却一拖再拖。

  业主张先生说:“我们就多次来呗,找不到开发商,开发商也不出面,着急哎,我们都着急(拿)房子。”

  维权过程中,业主们查询住建部门网站发现,存入监管账户的商品房预售资金严重缩水。有些业主当时是全款买房,交给开发商152万多元,按照合同约定,这些钱应当全部存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事实上,开发商只存了31万多元。

  业主王女士说:“我们就是担心款项被挪用到其他方面,然后导致我们的房子没有办法按时交付。”

  那么,巨龙花园5号楼和6号楼到底何时能交付?开发商是否挪用了监管资金?

  记者找到了巨龙花园售楼处,工作人员拒绝回应。售楼处工作人员说:“这个我不知道呢,你到房产(住建)局去问吧。”

  开发商故意漏存、少存预售资金 已被行政处罚 

  为了查清事实,记者找到了连云港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经过查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开发商连云港巨龙花园房地产公司确实存在故意漏存、少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情况。

  “违规,我们对他(开发商)都已经登记了,要求抓紧时间补存进来。”那么这笔钱什么时候补存呢?工作人员说:“让他现在一下补肯定也补不上。”

  那么,当初开发商少存了预售资金,为什么住建部门没有及时发现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按照合同上业主的交款金额对开发商催缴监管资金,虽然很多业主是全款买房,但开发商在合同上做了手脚,以此来逃避监管。

  以业主花150万元全款买房为例,开发商给监管中心的合同上显示业主分期付款买房,首付31万元。这样一来,开发商就只要把31万元存入监管账户。

  工作人员说:“你是一次性(全款买房)给的,他帮你签的不是一次性(全款买房)的,他(开发商)合同都帮你备案假的。不是备案假的,是和你交款方式不一样,一次性付款他帮备成分期款。”

  直到房子交付延期,业主维权,连云港巨龙花园房地产公司漏存、少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问题才暴露出来。针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求开发商限期整改,并采取停用款、停网限售、信用考评扣分等措施,责令其将收取的房款存入资金监管账户。

  工作人员说:“他们家信用等级评为C级,后续对他拿预售,都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巨龙花园的开发商正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来补存到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住建部门和当地街道也要求开发商加快推进楼盘扫尾建设,尽快把供电设施安装到位,早日完成交付。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