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男神教授”徐兴无走进金陵中学 建议学生刷题不如“对话”

2021年10月13日 20:02:01 | 作者:姚伟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010a528cdb645e4853c797c6fce7577 35995378 2021-10-13 20:02:01 /a/20211013/9010a528cdb645e4853c797c6fce7577.shtml

  你或许没有机会见到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本人,但你一定见过他的字。话剧《蒋公的面子》里,那张文气十足的戏单书法,便出自徐兴无之手。作为经学与文学史研究专家,被南大学生称为“男神教授”的徐兴无教授今天走进金陵中学,这也是金中“南大班”2021年秋季新学期的首次开讲!

  “大学老师给中学生上课,不一定比高中老师好。如果同学们,希望通过我的课,可以在高考中加分,可能会失望……”在金陵中学三楼报告厅,穿着蓝色衬衫的徐兴无温文尔雅。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徐兴无选择《论语》《孟子》。

  1983年,徐兴无考进南京大学中文系,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文学和思想,他对文学的学风与传统有着深切的体会。谈到给高中生上《论语》《孟子》,徐兴无说:“我们这个课程,不是来开一两次讲座,而是想把高中语文的重点提炼出来,以大学的知识结构和大学的学术理念进行一些系统的提升。大学老师到中学里面上课也是挑战,特别是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我们也有责任弘扬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去年,南京大学金陵中学挂牌并招收首届“南大班”。在南京大学高站位的指导和全方位的支持下,金中在校本课程建设、学生高品质成长与教师专业发展等都享受了更丰富、更高端的资源平台。“南南合作”也通过项目合作不断深入推进。以南京大学文学院与金陵中学语文阅读课程合作为例。由来自南大文学院的知名教授进行授课,为金中“南大班”学生带来包括《论语》《孟子》选读,《红楼梦》整本书阅读,鲁迅作品选读等。“这个是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示范区的示范项目,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大学就组织文学、数学,还有一些理科跟中学课程能够相对接的学院的博导,甚至是院士、教授来金陵中学开课。这学期,我们在金中沿着上学期开设的课程进入到第二轮,所有课程都有课表。”徐兴无说。

  谈到很多家长给孩子买很多经典阅读理解做题,徐兴无认为,中国经典是读懂一篇比刷100篇有用的多。经典教育不是一种知识量的积累,也不是一种技能训练,更多的是理解力。“这个理解能力不是读了很多书,刷了很多题就能得到的,最重要的是对经典的研讨。中国的经典很少是独白,比如《论语》基本上都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人类早期思想基本上是通过对话来把自己的思想展开。”

  徐兴无建议学生,读经典的时候心里要有一个对话的人。“比如我们读《论语》,你至少想想我怎么跟像孔子的学生一样跟孔子进行对话。或者说我现实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我跟着我自己也可以就某些问题进行对话,我觉得这种训练比刷题,认识很多字,记住很多字的字意,把语法现象记住,然后能做很多像高考那样的题目有用的多。如果我们南京大学的老师开的课仅仅是帮助高中生提高高考分数的话,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失败。”

  金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芳表示,今年高一、高二都开讲。这个项目不仅南大班学生受益,学校还会把课程以录像的形式,给全校师生共享。

  面向2021级高一南大班所有学生的课程

  时间:每周三下午16:40-18:00

  面向2020级高二南大班所有学生的课程

  时间:周一下午18:30-20: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顾健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