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 假期醉酒患者增多 格外警惕这几种情况

2021年10月04日 16:19:4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e7e97bd8b541e59dff1db61d9fe86a 35792969 2021-10-04 16:19:41 /a/20211004/f8e7e97bd8b541e59dff1db61d9fe86a.shtml

  国庆假期,很多人都趁着这个难得的长假和亲朋好友聚聚,这期间难免要喝酒助兴,但是一定要适量。这几天,南京市急救中心、各大医院急诊接诊的醉酒患者都明显增多,其中不少醉酒的情况还很严重,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据南京市急救中心初步统计,国庆假期接诊的醉酒患者接近平时的2倍,且由于醉酒不清醒还引发了意外跌伤、烧烫伤等。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沈佩介绍,“目前,我们国庆假期,接诊的最严重的一起关于醉酒的急救,是一名患者和朋友在火锅店聚餐,醉酒之后他自己走路滑倒了,把整个火锅汤底从头面部往下浇,导致头、面、颈、背和双上肢的一个大面积的烧烫。”

  大量饮酒本身也容易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胰腺炎、胃肠道出血、低血糖症等,当出现酒后呕吐时要格外注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介绍,“呕吐物会呛到肺部,引起急性呼吸衰竭,吸入性肺炎等,如果在家人出现了这种情况,体位要注意,不能脸朝上睡,要保持左侧卧位,呕吐之后出现脸色发紫、呼吸困难,家属要打开口腔,口腔内有食物要立即作出清理,呼叫救护车。”

  还要注意观察呕吐物的颜色,如果喝的是白酒等浅色酒,呕吐物中带有咖啡色或者红色液体,可能是消化道出血了,务必及时就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介绍,“如果大量饮酒后出现打呼的声音、呼吸暂停的时间较长,这都是危险的征兆,酒精中毒最要引起重视的就是喝完之后不声不响、不言不语的病人,这种病人是饮酒后高危的人群。”

  如果身边有人大量饮酒之后,出现了神志不清、唤不醒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尤其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很可能会出现酒精中毒合并脑出血、脑梗、心肌梗死等症状。饮酒后,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沈佩介绍,“酒精会扩张血管,导致体温失散比较快,从而引起醉酒后的低体温,有的小年轻喝了酒就在路边休息,夜间温度会降低,这样很容易就导致醉酒引起的低体温,我们也建议居家保暖。”

  此外,在服用药物期间,比如服用头孢的前一周和后一周、服用高血压药期间都不能饮酒。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