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吃了3年外卖 腹泻不止查出“怪病”

2021年09月28日 17:46:55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26bbbb6b2a45f3b92df36eb0bd2655 35664149 2021-09-28 17:46:55 /a/20210928/fd26bbbb6b2a45f3b92df36eb0bd2655.shtml

  今天(9月28日)记者采访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徐陆周了解到,他的门诊几乎每个月都有20例左右的克罗恩病患者反复来此就诊,“这是一种长期慢性的且不可治愈的疾病,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终身需要治疗”,徐陆周主任特别强调,人们需要提高对克罗恩病的整体认识程度,不可小觑了腹泻腹痛。

  最近26岁的职场白领小吴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徐陆周主任的门诊就诊,“两周之前,我的胃突然有点不舒服,紧接着就开始拉肚子,然后吃了点胃药以为过会儿就好了,结果过了两天也不见好转”,小吴怀疑是自己的胃吃坏了,想着做个胃镜。还没等小吴说完,小吴妈妈打断了她的讲话,开始焦急地向徐主任吐诉,“她毕业没几年,平时上班蛮辛苦的,自己很少做饭,几乎每天吃外卖,差不多吃了有3年了”,小吴妈妈转眼看了看女儿,又生气又心疼,“以前要是吃了点冷的或者不干净的东西了,也偶尔有腹泻拉肚子的情况,但是过两三天基本上就好了,也没在意,这次不知道怎会回事”。

  小吴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胃、肠镜检查,胃镜报告显示“胃糜烂+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肠镜显示“回盲部小肠末端有一巨大的深凹形溃疡,边上有息肉增生”,后来经过病理组织化验发现还有肉芽肿、活动性肠炎等情况。徐陆周主任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初步怀疑小吴得的是被称之为“绿色癌症”的克罗恩病,之后经过消化科、普外科、肛肠科、病理科、放射科等多学科MDT联合会诊,基本确诊小吴得的正是此病,目前小吴已经入院进行中西医系统的治疗与控制。

  好发于青年人,患者有“追求口味”的特点

  “克罗恩病?听都没听过,怎么会得这个病呢?”小吴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开始上网搜索了解此病,结果不搜还好,一搜吓一跳,“克罗恩病能活多久?”“克罗恩病平均寿命是多少?”“克罗恩病有多严重?”······这些刺眼扎心的词条语句,瞬间击垮了小吴的内心。

  “你也不要过分紧张,克罗恩病其实基本上都是像你这般大的年纪发病的,它主要好发于30~35岁左右的青年人”,徐陆周主任一边安慰着小吴,一边又继续向她解释克罗恩病的基本情况,“这是一种消化道慢性非特异性炎性疾病,有的就表现为轻度的腹泻,腹泻次数也不多,一天2~3次,严重者腹泻次数会多些,有的人会出现消瘦、体重下降、营养不良、贫血或伴有皮肤、关节、眼睛等部位的病变,产生疲劳、精力不足等情况,有的人甚至还会出现肛瘘、肠梗阻等并发症。”由于克罗恩病表现症状不一,患者往往会以不同症状在不同科室确诊此病,消化科以腹痛腹泻为主、普外科以肠梗阻为主、肛肠科以肛瘘为主。

  徐陆周主任表示,目前克罗恩病的发病病因不明,可能与感染、遗传、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等因素有关,同时与饮食、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此类患者往往有“追求口味”这一特点,他们平时很喜欢吃一些生鲜辛辣香猛的食物。尽管克罗恩病属于少见病,但近年来其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这种长期慢性的且不可治愈的疾病,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终身需要治疗,对学习、生活、工作等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目前已经被列入国家重大疑难病名单。

  克罗恩病患者要做“健脾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区域中医(脾胃病)诊疗中心,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脾胃病科)多年来在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期病变、肠易激综合征、反流性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功能性胃肠病的诊疗及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同时还牵头制定全国脾胃病学会多项行业标准、共识意见和指导原则,成为全国脾胃病行业领先集体。总体来说,克罗恩病患者中约有1/3控制较好,约1/3可能经历各种并发症手术切除的风险,约1/3可能处于反复发作、缓解的交替状态。针对克罗恩病患者的预防和治疗,徐陆周主任提出了三点建议:

  1、早认识,早预防。(1)目前很多人还不了解克罗恩病,应不断提高大众对该病的认识程度。(2)不可小觑慢性腹泻,同时应摒弃“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传统观念,尤其是年轻人腹泻,往往跟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有关,比如接触一些细菌、微生物、化学物质以及熬夜、不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容易损伤脾胃,从而导致克罗恩病的发生。(3)要做好预防,尽量以清淡为主,注意饮食卫生,戒烟酒等辛辣刺激以及寒凉食物,防止克罗恩病带来并发症风险。

  2、早诊断,早发现。据了解,由于多年来积累了大量克罗恩病患者的临床诊疗经验和特色优势,符合IBD(炎症性肠病)区域诊疗中心质控评估标准,今年初,江苏省中医院被中华医学会认定为“炎症性肠病诊疗区域中心”。另外,消化科成立了克罗恩病MDT多学科会诊机制,并在小肠评估、影像学检查等方面具备一整套检查诊断系统,同时进一步完善消化内镜监测指标,除了大便常规化验,还强化监测“粪便钙卫蛋白”指标,能够有效检测炎症感染性疾病和非感染性疾病。

  3、早介入,早治疗。目前克罗恩病的治疗主要包括:(1)内科控制炎症的发展,比如口服水杨酸制剂、糖皮质激素、免疫制剂以及生物制剂等进行治疗。(2)外科手术治疗肛瘘、肠梗阻等并发症,防止病情进展。(3)中医药早期介入治疗。
      徐陆周主任表示,很多克罗恩病患者在发病前5年,肠道自身免疫保护功能已经变弱,中医认为有“脾虚”,多湿热,伴寒湿,长时间容易气滞血瘀,出现肠道狭窄。脾胃是五脏六腑气机升降的枢纽,作用非常关键,所以可利用中医药在长期控制炎症以及减少发作次数等方面的显著疗效和特色,通过中药调理、健脾养生,从根本上解决基础性“脾虚”问题。同时,克罗恩病患者自己要做“健脾的第一责任人”,平时可从饮食(比如不吃生冷过度,不饥饱失调,饮食规律,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等)、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登山、打太极拳、八段锦等)、情绪(比如平时管控情绪,少计较得失,多养徳助人,收获快乐,紧张时听听音乐)等不同方面进行健脾养生,综合调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郑伟 通讯员/麻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