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非法改装行为 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小刀”等品牌立案

2021年09月25日 15:17:34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c2c2e27efc48178655a3de0e46c41a 35588990 2021-09-25 15:17:34 /a/20210925/bfc2c2e27efc48178655a3de0e46c41a.shtml

  最近,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局协同合作,打击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共有3600多辆涉嫌不合格的车辆被查扣。在突击检查之前,南京市场监管局先邀请公证处,对市场上多个品牌的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行为进行了公证。

  这几年,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的情况并不少见,有超速引发的事故,也有更换不匹配电池引起的自燃等等,基本都与违法改装有关。而有些门店为了提高销量,获得不当利益,非法进行改装,满足一些消费者的不当需求,而有些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潜在的危害浑然不知。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得超过25码,但是有些商家却将解码提速作为一个卖点来宣传。鼓楼区建宁路小刀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声称:“25码就宣布全中国不要骑电动车了,就这么简单,如果正儿八经按照国标来的话,电动车行业全部撤出吧,就不要搞了,没有人骑电动车了。” 

  新国标还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电压应当小于或者等于48伏,不过这家小刀门店也可以随便更改。负责人说,因为他家是南京市车管所委托的便民上牌点,消费者完全不必担心上牌的问题。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小刀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表示:“上有正常下有对策,还是一回事。”

  为了进一步固定非法改装的证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公证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名义,在秦淮区后标营50-12号附近的小刀电动自行车门店购买车辆。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解码大概到45码,都可以装60伏电池,看你喜欢哪一种。”

  有顾客来访,这家店的工作人员毫不避讳地表示,可以加装大容量的电池。根据规定,电动自行车是整车出厂,电池是原装配套的不得随意更换。但是该销售人员却说:“现在都是空车过来的,电池随便你配,不管哪一款车,都是万能的,你可以配大一点的电池。”

  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限速25码,但在这家店也可以随意解码加速。在公证人员购买了车辆后,销售人员开始给车辆安装上了60伏的非原装电池,同时使用专业的解码仪器解码。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具有很大的隐蔽性,为了实施精准打击,他们选择了对非法改装行为进行公证的方式来取证。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质监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张建明告诉记者:“我们对八九个品牌销售门店进行了公证取样,从公证结果来看基本上都可以实现购买车辆的改速,改装电池改装鞍座,或者后备箱,甚至有的将48伏的电池改成60伏,甚至是72伏,更有甚者将锂电池改成铅酸的。”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小刀等品牌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的问题进行了立案。张建明表示:“我们也会拿出一个比较立体化的方案,无论你是经销门店,还是品牌区域代理,甚至是生产企业,我们都从查处案件的性质上进行责任的区分。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横向联系认证机构及公安交管部门,多维度地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销售全过程的监管。”

  目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经邀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前往南京进一步调查,一旦经认定生产企业参与其中,生产企业将会面临被暂停甚至撤销问题型号电动自行车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处理,及一定数额的行政处罚,情况严重涉及刑事犯罪的还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瑞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